琼瑶发长文交代身后事:这些年 原来她一直很“琼瑶”

作者:屠悦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3-15 13:12:09

原标题:生如火花,死如雪花

琼瑶发长文交代身后事:这些年 原来她一直很“琼瑶”

琼瑶(资料照片)

这两天,许久未现身的琼瑶阿姨上了热搜。79岁的她,发长文交代身后事:绝不抢救,一切从简。

这篇《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引来各方对安乐死的探讨。而“生时愿如火花,死时愿如雪花”这种字里行间的戏剧化情感,感动不少网友,被大家一致认为“这很琼瑶”。

由此,很多网友也感叹:“一不留神,琼瑶都快迈入八旬了呀。”算一算时间,看她小说的早期读者都当外婆了呢。那么,从小说到影视剧,这位影响了几代人的“言情教母”,这些年都在忙些什么呀?

的确,琼瑶似乎已经淡出大家的视野很久了。

她交代后事的这篇长文的开头第一句,是这样写的:“这是我第一次在脸书上写下我的心声”。

她的新浪博更新则停留在了2013年8月4日,是为了宣传《花非花雾非雾》。

但,印象中的琼瑶,一直是斗志昂扬的。

从早期的《还珠格格》,就显示出琼瑶不服老的心态,非得争取更年轻的观众。然后,格格们火了,当时年近六旬的琼瑶也乐得其成地享受着“宝刀未老”的赞美。

到2013年《花非花雾非雾》播出时,正巧赶上琼瑶作品面世50年,琼瑶也想用这部剧向世人宣告自己并没有老去,“这部戏有我过去一些小说的精华,也有我的创新,它可能是我今生最完美的一部戏。”

该剧在首播当晚就创下2013湖南卫视首播收视纪录,但因为湖南卫视对《花非花》的删减,让琼瑶觉得芒果台怠慢了自己“最完美的一部戏”,不只抱怨称“被剪得音乐都不连,许多可爱的对白没有了”,甚至怒斥湖南卫视是“雷剧台”,不尊重原创。

琼瑶还批评芒果台不懂年轻人,“他们说要剪得看不懂,观众才会追剧,你们懂这是什么语言吗?湖南卫视认为浪漫没人看,是他们不懂年轻人还是我不懂呢?我觉得他们都比我老耶。”

《花非花雾非雾》推出时宣传说是“封笔之作”,结果后来她又开始改写《梅花烙》。2013年底,琼瑶根据《梅花烙》原型,改编了新的电视剧《梅花烙传奇》。剧本写到2014年4月,事后她回忆“特别有感觉,写得很顺利也很快”。随后,《梅花烙传奇》的概念海报就出炉了,之后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她和于正那场轰轰烈烈的官司。

那一年,她在自己生日前夕,谴责于正新剧《宫锁连城》抄袭自己的《梅花烙》,激动地大用惊叹号,还特地说“今年四月很黑暗,爱我的亲们,请不要祝我生日快乐”。信号很明显,老人家动了气。

和平解决无果,她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这让她一度郁郁寡欢,还放弃了新剧本的创作:“我无法释怀,我写剧本时的狂热和积极,都被这事冻结了。”

所幸,琼瑶得到了139位知名编剧联署声援,最后也赢得了诉讼。胜诉后,琼瑶同样发了一封长长的公开信,细说自己的心路历程,画风同样很琼瑶,“收视率是一时的,正义是一世的!何况利用抄袭炒作而来的收视率,有什么可骄傲的?”

经过这次官司,琼瑶加入了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成为里面唯一的台湾地区会员。

琼瑶在微博上的这些举动,在当时被质疑是为新剧炒作,但现在看来,琼瑶阿姨是性情中人,就跟这次写长信一样,火候到了,就说出口了。

但,近几年,我们很少再听到她的消息。她的儿媳何秀琼近日透露,琼瑶其实一直坚持写文,“创作热情从未减少”。

除了继续写作,这几年琼瑶也做了不少公益。2016年1月,琼瑶用于正的500万赔款创立了面向华语文化的“琼瑶文化基金”,用以培养和资助青年学生的原创文化作品、扶持贫困学生等。

虽然已经快80岁,琼瑶的身体依旧健朗。儿媳何秀琼告诉媒体记者:“琼瑶老师其实十分热爱生活,注意饮食健康,为了锻炼身体,每天还要走上万步的路,”至于突然写这样的长信,是“因为国人对死亡的观念比较重,所以她决定把这件事公开讲出,以免到时儿女受到舆论指责”。

在这次的长信中,琼瑶也透露,最近有意于和孙女一起合作以“喵星人”为主题的新作品,孙女负责作画,自己则负责配字。

儿媳何秀琼向媒体介绍这部新作品时,也表示了满心期待:“大致的故事内容都已经勾画好了,但是画起来要很久,这是一次充满童心的合作,得到了我们全家的鼓励。我们都希望琼瑶老师能在晚年再出作品,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个传承。”

所以,就如琼瑶阿姨在这次长信中的说法,她一直在“燃烧”。(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