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执导《喜欢你》 金城武与周冬雨组CP

作者:杨莲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17 07:35:01

原标题:陈可辛:让我想起《金枝玉叶》

陈可辛执导《喜欢你》 金城武与周冬雨组CP

陈可辛执导《喜欢你》 金城武与周冬雨组CP

陈可辛执导《喜欢你》 金城武与周冬雨组CP

  新导演、怪CP打造《喜欢你》柴春霞/摄

在监制的电影《七月与安生》成就了新导演曾国祥、造就了两位年轻的金马影后马思纯和周冬雨之后,陈可辛监制的第二部电影作品就备加引人注目。《喜欢你》的导演许宏宇同样是导演界的新人,却早已是剪辑师里的大拿,金城武与周冬雨相差19岁的CP怎么看都显得有些怪。陈可辛却表示,《喜欢你》让他想起来自己1994年执导的《金枝玉叶》,同样是一部看上去不搭的爱情故事,“我觉得拍电影不要那么顺撇,怪一点比较好。”

选导演:剪辑师会讲故事

陈可辛选曾国祥来做《七月与安生》导演的时候,外界对这部片子并没有太大信心,但曾国祥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也让大家对陈可辛挑选新导演的眼光多了几分佩服。

这次监制金城武、周冬雨主演的爱情喜剧电影《喜欢你》,陈可辛起用了另一位新导演许宏宇,让人对他选择导演的思路多了几分好奇。陈可辛表示,找许宏宇来做导演,是因为自己认识他很多年,知道他有这方面的能力。“最开始认识他是拍《投名状》的时候,那个剧组的工作人员有五六百个,基本上我连名字都记不住,他是拿着摄影机每天去现场给我们拍纪录片的。晚上他有空的时候,就过来帮我们剪片子,结果剪了一场非常好的。我之前根本没有跟他沟通过,他剪出来的也是我没想到的呈现方式,但恰好表达了我想表达的意图,当时我就觉得他是一个剪辑方面的天才。”于是,从那以后,许宏宇就成了圈内知名的剪辑师,《建国大业》这些大片也都是他剪辑的。这次找许宏宇来做导演,陈可辛认为剪辑师是除了导演之外最需要懂戏、最需要懂得讲故事的人。一个好的剪辑师,一定懂得如何讲一个好的故事。“中外很多大牌导演,都是从剪辑师做起的。拿了不同的题材和剧本给到他,直到这部戏他才真正有兴趣,出来执导。”

周冬雨:代表90后价值观

不仅导演许宏宇是陈可辛发掘出来的,《喜欢你》的主演金城武、周冬雨也是陈可辛找来的。《喜欢你》是陈可辛与金城武的第四次合作,也是他跟周冬雨的第二次合作。

上一次与陈可辛合作的《七月与安生》让周冬雨获封金马影后,但《喜欢你》里周冬雨的搭档是金城武,很多观众表示这个CP组合看上去很不搭。被问起为什么会找来这样一对演员组合拍爱情戏,陈可辛解释说,这部戏是先定了金城武,然后才找的周冬雨。“找周冬雨来演的时候,大家也讨论过搭不搭的问题,但其实我在拍电影的时候是有一点任性的。明明知道有些尝试会有危险,但还是会去做。”陈可辛坦言,选周冬雨的另一个原因也是通过《七月与安生》的合作看到了她在大银幕上的爆发力,她所代表的90后、00后的价值观。“我觉得她代表了90后、00后,他们的一些习惯、行为,一些价值观,已经和我们那一代很不一样了。我觉得周冬雨的加盟,会让这个戏更多元。除了基本的一个跨越阶层和年龄的爱情故事之外,还多了一个不同年龄层所持有的不同价值观的碰撞。我认为这样的碰撞会让电影变得更有趣。”

金城武:例外的“小鲜肉”

金城武是圈内男神级的演员,工作也十分敬业,但他只喜欢跟熟悉的人合作,比如吴宇森、陈可辛、王家卫。《喜欢你》能找到金城武担纲男主角,很显然是陈可辛的功劳。陈可辛直言,他找金城武的时候,金城武爽快地答应了。“他喜欢跟比较熟的人沟通,这样做事情的时候比较有信心。我说不是我导,他想了好久才答应。最后我们约定,拍摄的时候我一定在现场,这样他会有安全感。但是开拍第一天,他就开始跟导演(许宏宇)直接沟通,已经不跟我讲话了。所以很快,我就基本不用在拍摄现场了。”说起被金城武“抛弃”,陈可辛显得又是开心,又有一点醋意。金城武则表示,他跟导演一沟通就知道他是很懂电影的人,所以自己有什么想法就会直接跟他说。

陈可辛回想起最开始与金城武的结缘,跟他执导的《金枝玉叶》有关。“《喜欢你》这个片子,让我想起另一部电影,讲的也是男女主角不是很搭的爱情故事,也是有阶级的分歧,有价值观的分歧,有年龄的分歧,那部电影是1994年的《金枝玉叶》。”陈可辛说,当初《金枝玉叶》上映的时候,电影院同时在放映另外一部电影《重庆森林》,他也去看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小鲜肉’。说实话,不管是当年还是现在,我都不喜欢‘小鲜肉’,但当初我一见到就非常想拍他(金城武)。终于在十年后的2004年,才跟他合作了《如果·爱》。一直到今天,我都觉得这是一种缘分吧。”

(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