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一赛区半决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7:06:51

第三届“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一赛区半决赛在京举行

大赛开幕现场

由经济日报指导,《经济》杂志社、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主办,中经翰苑(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承办、智汇洋(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一赛区(京、津、冀)半决赛于2017318日在北京房山区良乡高教园成功举办。

2016422日,《经济》杂志社主办的“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精准帮扶工程暨第三届“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盛大召开后,大赛共搜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00余个,涉及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教育、公益等多个领域。参赛团队覆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暨南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等国内外百余所高校。

《经济》杂志社社长助理、中经翰苑(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琬姝在致辞中首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为青年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和相关制度改革措施,不断为创业引路、给企业发展松绑,进一步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注入无限青春活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经济》杂志社联手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共同打造“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总部基地,旨在落实完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搭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校企合作促进会会长蔡本睿也表示,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积极参与到此次大赛,是希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互联网+”新思维促进创新产品市场转化,培育新兴业态,推动产业发展。

同时,蔡本睿也对良乡高教园区进行了详实的介绍。他介绍说,2010年良乡高教园推出“智汇城”品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背景下,园区主导建设了四大产业基地、十大创新创业高端服务平台、两大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孵化企业和项目团队达217家。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共享机制的建立,批量孵化科技企业、鼎力助推成果转化、全力打造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核心区、京保石协同发展、生态宜居智慧服务加速器的梦想。

北京市文化经济政策服务平台负责人韩正瑞在发言中说,为支持和引导创新创业,中央、北京市、房山区出台了一大批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政策措施,为双创发展装上了加速器。初步统计,近两年来中央、市、区各级政府出台创新创业相关政策63份,主要包含顶层设计、搭建平台、简政放权降低门槛、优化创新生态、重点产业培育、高校创业教育六个方面。

“目前,很多小微企业,特别是创业者都在埋头于做产品、做运营,没有精力去了解、研究政策,往往与政策扶持失之交臂。为了帮助创业者用好用足政策,北京市文化经济政策服务平台整合各级产业政策,探索建立了‘政策服务+市场化平台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同时,真切希望通过‘因为有你’扩大创新创业朋友圈,一起为创业者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韩正瑞如是说。

第三届“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一赛区半决赛在京举行

赵琬姝(右)与蔡本睿(左)共同为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总部基地(良乡高教园区)揭牌。

《经济》杂志社“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经翰苑(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璐全程主持了本次活动,并表示此次赛事目的旨在搭建三地大学生学术研究、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的沟通协作平台;落地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对接公益、投资基金;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为大学生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创业团队分别进行路演

随后,22个创业团队分别进行了路演。在路演过程中,各个团队均得到了投资人、创业导师、企业家的点评。其中颐居阁养老院还获得了投资人抛出的“橄榄枝”。

经过激烈比拼,《兔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项目获得了一等奖;《基于物联网的农林产品远程监测与交易平台》、《清源协会除砷生物慢滤池》项目获得了二等奖;《e果生新》、《儿童活点地图》、《Lucky Star—自闭症的公益商业》项目获得了三等奖;《赏金猎人》、《“Shary同城享”租赁互借网站模拟设计方案》、《E药管家》、《以数据账户为核心的多功能生态型云平台》项目获得了优秀项目奖。

《经济》杂志社社长助理、中经翰苑(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琬姝,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校企合作促进会会长蔡本睿,北京市文化经济政策服务平台负责人韩正瑞,《经济》杂志社“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经翰苑(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璐,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毛建国,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师资科研办主任管晓立、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董志国等各界嘉宾作为评委参加了本次活动。

众话双创

在“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一赛区(津、京、冀)半决赛现场,有两位投资人和参赛团队代表分别就自己的创投经验和对参加此次比赛的意义发表了观点,分享了体会。

陈静(瑞士合众集团董事会成员、北京思敬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我曾经投资失败过一家初创公司,事后我总结创业除了要有一个好创意外,以下三点,也是创业重中之重。

其一,创业要脚踏实地、不冒进。作为创业者,你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明确商业定位,这个定位不需要宏伟蓝图,但必须能经受住市场检验,规避市场中的伪需求,并且在创业中,要学会随市场变化而调整商业模式;其二,经常反思自己。创业就是“九死一生”的过程,在这过程当中,要经常对自己做一个充分且理性的分析,你性格的优缺点是什么,你能不能忍受可能未来几年都身无分文的生活,与合伙人的能力是否优势互补……早期的CEO要身兼数职,成为一个多面手,对外可以俘获客户的心,对内可以稳定团队,并且其心态、能力和商业嗅觉要极为出众,这样才能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其三,法律意识。这点我发现在国内就特别缺失。我之前的创业团队经常因为客户是熟人就不签合同,但商业化就是要讲规则,商业市场不是熟人市场,法律也不会因为你是大学生就有特别待遇,法律风险一直和商事行为交织相伴。所以,懂得法律,按法律规矩做事是顺利创业的地基。

任铮(光华弘人资本合伙人):我想站在投资方的立场上为在场大学生讲述一下目前投资的大环境和创业者在路演中如何打动投资人。首先,我们发现2015年是近六年来投资增幅最大的一年,无论是数量和金额都有大幅上升,而2016年是单笔融资金额最高的年份,虽然数量看,相比于2015年的8866起要少了将近一半,但是投资规模同比大幅度上升,增长超过42%,达到9054.47亿美元。这就说明,数量少一半,规模涨一半,是分饰着一级市场回归与迈进的资本投资形式。

再说路演方式。我们认为,要能打动投资人,首先你的产品要产研结合、特色鲜明。其次,团队建设、股权分配、社会资源、企业管理、外界诱惑、业务能力、时间精力脑洞等问题要在短时间内表达的明确。

刘仕豪(儿童活点地图创始人):参加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对于我的意义是对创业这件事的坚持。因为曾经真想放弃创业了,但是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得到导师的认可和帮助后,又燃烧了我对项目的热情。

邵瑜佳(“Shary同城享”租赁互借网站模拟设计方案创始人):共享经济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蓝海”,但作为大学生,在学校能得到的平台和资金极其有限。通过今天的路演,我看到了自己与其他团队的差距,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借此机会扩大了项目影响力,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