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口碑两极 翻拍片该改编还是还原?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3-21 10:30:47

迪士尼翻拍动画片成惯例

《美女与野兽》只是迪士尼近年众多翻拍电影中的一部:前有《爱丽丝梦游仙境》《沉睡魔咒》《灰姑娘》在票房上取得巨大成功,后有根据迪士尼动画《101斑点狗》改编的真人版电影《库伊拉》定于2018年上映;真人版“小飞侠彼得·潘”,计划于2019年上映;而《小飞侠》中的角色奇妙仙子“小叮当”也要拍衍生电影,由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瑞茜·威瑟斯彭担纲主演。

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掌门人安德鲁·米尔斯坦去年底谈及迪士尼影业近几年大量翻拍动画真人版的现象时,曾用“荣幸”一词来形容那些经典动画形象在真人银幕的重生。他表示,迪士尼十分珍惜数十年来创造的这些经典动画形象,使用如主题乐园,或者去开发它们的延伸价值等各种方式,而拍摄真人版电影也是其中一种。

这便不难理解,为何迪士尼近年一口气宣布了18部经典动画的真人改编计划,包括《小飞象》《石中剑》《阿拉丁》《花木兰》《小熊维尼》。

不过有影评人分析,迪士尼的重塑经典的着力点在于特效包装,试图运用高质量的音画效果赋予经典新生,而在剧情上则追求“逐桢对照”的高度还原。“这对于迪士尼动画的忠实铁粉而言,确实有很大的吸引力,将‘情怀牌’打到极致。但在观影越发多元的市场中,这样套路化的剧情难免有受众局限,毕竟,许多观众都期待新版电影能带来更多的惊喜,而不是还没看就知道所有剧情。”资深影评人邓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