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家机构获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陶瓷类资质证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2 10:37:34

古陶瓷历史悠久,从古至今一直被作为财富和文化的载体,极富收藏价值。而鉴定真伪是收藏古陶瓷的前提,也是业界亟待解决的问题。2016年12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颁发了首批陶瓷类“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评定机构”的资质证书,授予了景德镇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律动博古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两家机构。

首批2家机构获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陶瓷类资质证书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左一)视察北京律动博古

受此殊荣,律动博古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律海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二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探索古陶瓷的微观鉴定,成立律动博古希望能用科学的鉴定方法,为广大藏家服务。此次通过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严格评审,取得了由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评定机构(陶瓷类)的授权资质,目前全国仅有两家,律动博古是唯一一家民间鉴定机构。

首批2家机构获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陶瓷类资质证书

  律海明在景德镇国家陶瓷重点实验室做古陶瓷数据分析

据了解,2015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以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代表8位委员提出的《构建艺术品见证质量溯源体系,促进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联合发言,拉开了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关于艺术品鉴定见证“六位一体”溯源体系(以科技鉴定为基础,以经验鉴定为借鉴,以标准计量为依据,以认证认可为手段,以检验检疫为依托,以信息化为平台)的构建。这是中国艺术鉴定史上的一大突破,也是净化艺术品市场的关键和基础,顺应了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趋势。

首批2家机构获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陶瓷类资质证书

  律海明为藏家进行瓷器鉴定

律海明表示,由于人的主客观原因和我国陶瓷生产的特点,决定了在传统鉴定古陶瓷时,必然存在局限性。他介绍,古陶瓷鉴定方法就目前而言,主要有传统的经验鉴定、科技鉴定,物质自然老化痕迹的微观鉴定等。

传统经验鉴定是指鉴定者依据个人的经验,通过眼看、手摸、耳听、鼻闻等感觉器官,对器物进行鉴别的行为过程,包括“六看”,即看胎、看釉、看色料、看器形、看纹饰、看款识等。而自古以来,古陶瓷的仿制者、作伪者,也正是从古陶瓷这些表面特征入手,从而造成收藏者、甚至专家的误判。

古陶瓷的科学技术鉴定就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古陶瓷进行分析、鉴定的方法。律海明认为,其局限性表现在鉴定设备的体积庞大、价格昂贵,需要建立准确、可靠、完整、系统的庞大数据库作支撑,无法对古陶瓷的人文社会属性作出判断,某些有损的测试模式,会破坏古陶瓷的完整性;第鉴定费用高,绝大多数收藏家难以承受,普及性差。

而现在律动博古推出的“物质老化痕迹的微观鉴定”是传统经验鉴定的延伸和发展,是在借助传统鉴定在判断古陶瓷的器形、纹饰、款识、价值等社会属性方面有显著优势的基础上,探索古陶瓷的内部,研究其内部的变化规律,和传统经验优势互补,使结论更加趋向准确。

律海明表示,作为古陶瓷鉴证的资质机构,律动古博将以更加严谨、规范、科学、专业的态度在古陶瓷、书画、青铜器、翡翠、玉器、杂项等诸多领域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研究与合作,为全国藏家提供鉴定、咨询、评估等方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