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职业剧各领风骚 潮牌《特化师》表现亮眼

来源:环球网
2017-03-22 10:55:14

2017职业剧各领风骚 潮牌《特化师》表现亮眼

从今年的热门剧集来看,大IP改编剧热度不减,职场、家庭、爱情综合都市剧亮眼,各年代古装传奇剧井喷而出,在这其中,作为影视作品里的常青树,都市爱情剧一直备受观众的青睐,而在诸多品类的电视剧碾压下,都市爱情剧想要突围而出,势必要花一些心思,而职业剧也成为了这类剧集的热门选择。

纵观2016年全年的电视剧,《翻译官》、《好先生》、《冲上云霄》……热播电视剧不约而同地聚焦专业人士,荧幕刮起了一股职业剧风潮:《亲爱的翻译官》描写此前在国内职业剧中从未出现的“翻译员”;《好先生》中孙红雷扮演“米其林三星厨师”;《女不强大天不容》则集中描写媒体记者……一部部职业剧撩起了观众对于翻译、医生等行业的好奇心。

2017年职业剧题材依旧大势。多题材多类型的职业剧加入了职场中不可忽略的心机暗战,职业剧更是有望在17年迎来第二春。《猎场》是国内首部以猎头职业为题材的职场商战剧;《继承人》是围绕继承法展开故事的律政剧;《谈判官》聚焦的是商务谈判行业;《特勤精英》《火线出击》表现的是消防特勤行业;《外科医生》《急诊科医生》都是聚焦医疗行业,以特效化妆为背景的新潮都市电视剧《特化师》的出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外科风云》

这部剧主要讲述了医术精湛的胸外科医生陆晨曦和美籍华裔胸外专家庄恕在工作生活中互相了解共同成长的故事。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随着魏则西事件、陈仲伟医生被杀事件的发生,在患者一次次对医院失望,医生一次次怀疑自己是否选错了职业的时候,国人需要一部制作精良、直戳内心的影视作品来重新定义医护工作者的职责,给予患者治病求医的希望。

《猎场》

《猎场》是国内首部以“猎头”为题材的职场商战电视剧,情感交织伴随着职场角逐,堪称职场版《潜伏》。在剧中,胡歌饰演的高级猎头郑秋东在职场和人生的重大挫折中跌入谷底,再爬起来负债上路,最终成为猎场精英,走上职业巅峰的故事。国民老公胡歌将如何靠演技征服观众,期待再现《琅琊榜》、《伪装者》的高收视表现。

《继承人》

该剧讲述了性格豪迈、不拘小节的继承法精英律师郑昊,与从美国留学归来的法学博士汤宁从互相怀疑到并肩作战,产生深厚感情的故事。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律政剧,大部分都是放在一个律政的背景或者标签下的谈情说爱戏。这部戏有个最大的特点:编剧就是职业律师,有几十年的律师经验。坐等这样的专业剧跳脱谈情说爱模式,实现突破。

《特勤精英》

该剧以消防特勤队为主题,主要讲述了林毅怀揣着英雄梦来到了消防特勤队,经历各种事故成为一名真正的消防员战士的故事。此类题材以往并不多见,融合进了天津爆炸案等真实的故事,并加入了各种消防案例,如车祸现场、商场常见的安全隐患、蜘蛛人等特殊行业面临的危险。这些安全隐患虽然赤裸裸的存在,平时却很容易被大家忽视,可以说该剧有着不同于其他剧的现实意义。

《特化师》

该剧改编自漫画《拜托!把我变美!》,讲述了从小以女侠自居的化妆品销售陈真,与特效化妆界翘楚王翼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特效化妆题材同样属于国内首部,该剧开创了都市剧职场类型新尝试。与其他职业剧不同的是,《特化师》更新潮,元素也更加多元,这部剧冲破了职业剧桎梏,在题材、品质、与故事情节中全部让人耳目一新。

据透露,这部剧的影视题材独树一帜,都市、爱情、古装、职场、偶像、二次元等各种元素夹杂其中冲突十足,观众可以好奇、可以幻想、可以惊艳、甚至可以得到猎奇等多重观感。而专业的团队,专业的特效化妆将主角们的职业特质和共性剥离开来深入挖掘,又与人物塑造重新贴合,精益求精“一人多面”彰显“特化师”职业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特化师》除了完美打造多重观感外,更是超脱了故事本身达到了精神升华。剧中,母亲毁容给了男主王翼学习特效化妆的动力,而自卑心理则让女主陈真通过特化重拾信心,《特化师》已经不单单是一种职业的高品质概括,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体验。特化代表着一种伪装,是一副假面,它可以伪装一些缺陷,但永远填补不了内心,只有正视自己,存有善良与爱,才是一个不需要伪装的自在人生。突破内心的枷锁,《特化师》给观众带来了一份对自由的追求。

《特化师》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发展职业剧的方向上,国内的制作团队还有无限的探索可能性。在今年职业剧的大势背景下,究竟哪一部职业剧能成为今年爆款,就目前来说,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毫无疑问的是,《特化师》将是职业剧新领域发展的一次很好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