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定制时代 必须反对“低智化套路化空心化”

作者:王彦 来源:文汇报
2017-03-22 11:06:21

原标题:电视剧定制时代,必须反对“低智化套路化空心化”

已经连续几年,电视剧交易会成了业界的“鸡肋”,因为国产电视剧年产量居高不下、库存严重。但刚结束的2017北京春季电视剧交易会即“春推会”却意外惹人注目。不仅因为春推会上传出一则提振行业的消息:国内第一个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正式成立,抄袭之风有人管了。更在于,新一届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集结后的第一场论坛,便开宗明义,“求精品,求原创”。

正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所言,工匠精神与时代进步并不违和,甚至“愈是浮躁的环境中,愈需要‘一剧之本’的创作者保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在文字的书写中冷静地、一点一滴地去发现人性的丰富与美好,去把握社会的变迁与时代的进步”。

电视剧定制时代,“唯尽唯一”才是创作的正道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用困惑开启了发言,“我常参加各种评奖,一年几次,总会发现有些名字反复出现,有的编剧一年之内能写三四部长篇剧”。评奖候选单上的高重合率,其背后是电视剧的“定制时代”。尹鸿说,或受困于人情,或受迫于资本,很多名编剧随波逐流,陷入了流水线式的生产作坊,“这不是水平问题,而是我们太急于完成这些定制剧”。凡是出名的编剧,每天都有人情或资本紧追身后,逼迫着他们多交稿、交快稿。如此“定制时代”,人情或资本是电视剧生产的主谋,而创作的初心、对生活的有感而发退居到了幕后。

影视工业的大环境如此,这或许就是2017年中国编剧们把相聚探讨的第一个话题锁定“工匠之心”的初衷使然。一定程度上,“工匠精神”也是刘和平当选新一届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的理由之一。

当年,刘和平花7年时间创作《北平无战事》,潜心案头功课,数度推辞资本的相邀。最终的结果,中国亿万电视观众可见,这部剧成为近5年的高峰之作。论坛上,刘和平分享了创作心得,他用“唯尽唯一”来归纳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有生之年,在同一个时段只能写一个剧本,因为同时写两个剧本我做不到精力集中”。论资历,1994年就已位列国家一级编剧的刘和平不可谓不资深;论作品,他的《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 《北平无战事》从来都是行业标杆式的精品剧作。权威如刘和平尚且不敢同时启动两项剧本,但业内却有越来越多编剧陷入“左右互搏”甚至“多核运算”的“高效”创作链。

作为新当选的编剧委员会会长,刘和平提议同行们反躬自问:“你能不能做到同时接四五个剧本写作,并同时竭尽全力?”若不能,他希望编剧能恪守“工匠精神”,敢对资本或人情说“不”。就像他自己做到的那样,“现在我有两个助手,还有两个同事跟我在一起,我们日夜坐在一起写剧本,我不说每一天,每个星期来找我的电话不断,我基本上都是两个字:拒绝”。

IP本无原罪,但已承载太多创作弊端

近两年,“春推会”交易旧剧已成了屡被诟病的现象。在中国电视剧年产量超过1.5万集,网剧也已年产过万集的当下,“去库存”几乎是剧界的陈词滥调。新剧来不及播,却有编剧发现,一些旧剧仍有占据荧屏的生命力。正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的《青岛往事》 已是3年内第3次播出,且收视率名列同时段前三。无独有偶,首播超过10年的 《大明王朝1566》日前再登卫视、网络双平台,没有高像素保驾,更没有流量明星“护航”,观众们照样趋之若鹜。被重复播出了许多次的还有央视83版《红楼梦》、86版 《西游记》,它们陪伴着几代年轻人走过假期,历久弥新。

“真正恒久的东西还是存在的。不管时代如何变,影视创作对人的爱和对人的关注不会改变。”尹鸿说,能经得起岁月和观众反复检验的经典作品,并不在乎原创抑或改编,最重要的,在于其精神内涵,能否与观众达到情感共鸣。从这一角度,IP本无原罪。可为何从2016年开始,IP越发频繁地被钉在耻辱柱上,被视为一切影视祸乱的源头?

“我们反对IP,其实因为它承载了太多创作上的弊端。”著名编剧、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赵东苓提出,业内反IP,反对的实为IP折射出的低智化、套路化、空心化。有位年轻编剧曾递给她一个故事大纲:开头是一个男人回家,发现老婆出轨了。30集的篇幅以此为基础,也仅限于此。这个男人疯了似地到处捉奸设套,最后证明整个故事是别人给他设的套。

“这故事真吗?绝不。现代社会的家庭关系绝非如此。”赵冬苓劝服那位年轻编剧的理由值得所有IP的推崇者警醒———观众们已能看透一切套路,精准猜出下一秒剧情走向,编剧如何还能囿于套路里难以自拔?观众们无法从荧屏里捕捉真实的感觉,编剧如何还能醉倒在空心化的写作里洋洋自得?观众们的智慧已经进阶到了与生活的时代同步,编剧的思路怎可还停留在20年前滞留不前?(记者 王彦 实习生 汪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