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畔中国》首曝雷佳缺席2017春晚缘由

来源:新民网
2017-03-22 14:01:43

提起春晚,大家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些熟悉的面孔,冯巩、蔡明、朱军、董卿等等……每一位常青树的缺席都会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而2017年春晚上,雷佳的意外缺席也引发网友持续热议。在上周五晚21:10安徽卫视播出的《耳畔中国》里,当选手殷瑛说到“过节不能回家陪伴家人”时,感染着现场观众,也触到了雷佳的泪点,首度袒露今年婉拒春晚的缘由。

《耳畔中国》首曝雷佳缺席2017春晚缘由

当晚,来自湖北武汉的文艺工作者殷瑛来到了《耳畔中国》舞台,她大方稳健的台风和扎实过硬的实力获得了评委团的一致好评,她分享的大年三十路演的经历更是触动了雷佳和阎维文的心弦。

接着,连续多年参加“春晚”的雷佳道出了缺席2017年春晚的理由,“去年我父亲过世了,老家的传统习惯就是年三十的晚上在世的人为逝去的亲人‘送亮’。所以今年的春节我是跟家人在一起,在老家过的。”原来今年春晚的“缺席”,是为了填补她心中深藏的遗憾。其实这不是雷佳第一次触景生情,早在第一期节目中,纪军军带着陕北民歌《一对对鸳鸯水上漂》登台,纪军军同样肩负着过世母亲的期待,婉转凄凉的歌声令雷佳泪如雨下,“我也想到父亲没有走远,他一直在听着”。

《耳畔中国》首曝雷佳缺席2017春晚缘由

据悉,父亲过世时,雷佳正在进行自己的博士毕业第二场汇报演出,节目内容正是享誉世界的民族歌剧《木兰诗篇》。一面是亲情,一面是责任。军人出身的父亲从小就教育她要把责任和担当放在第一位。在巨大的压力和深切的悲痛面前,雷佳用大爱融化大悲,在舞台上以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塑造了完美的舞台艺术形象。就像雷佳在《木兰诗篇》中唱到的那样:“我何不扮作男儿替父出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巾帼英雄”。这一次,对父亲的深爱、对表演艺术的敬畏与对观众导师的感恩支撑她完成了这场人生中最特殊的演出。

《耳畔中国》首曝雷佳缺席2017春晚缘由

父亲一直是雷佳歌唱道路上的明灯,13岁时父母拿出积蓄供她学唱歌,行伍出身的父亲更是让雷佳坚定地披上军装,父亲甚至还专门为女儿写诗,这个带着父母期望的小女孩一路唱到了春晚、APEC会议、国家会议中心、青奥会、世界滑冰开幕式,甚至是G20峰会,她也还将走得更远。

《耳畔中国》首曝雷佳缺席2017春晚缘由

每个人心中都深藏着伤口。雷佳在《耳畔中国》上夺眶而出的泪水何尝不是“忠孝难两全”的切肤之痛?所以在今年的春节,面对春晚这样重量级的邀请,权衡再三,她还是把这个春节留给了格外需要陪伴的亲人。因为她深深懂得“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何等的悲伤,没有陪伴父亲走完最后一程是她内心永远的遗憾。

这么多年来,观众见惯了雷佳在各种正式场合气定神闲演唱的画面,而《耳畔中国》的舞台又呈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雷佳--偶尔段子手,偶尔柔软细腻,偶尔书卷气息,却时常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