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烂IP全扑街,原创剧才有希望

来源:新京报
2017-03-23 10:33:42

IP这一概念被疯狂热炒是随着资本大量涌入影视产业而伴生的,只有涌现出更多的如《幻城》、《诛仙》这种失败的IP作品,让更多或真或假的IP死在沙滩上,才能改变这一现象。

“大男主”剧话题度欠缺

从“春交会”的数据上看来,过去两年内曾红极一时的玄幻大IP+当红鲜肉的模式剧已经逐渐冷了下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男主戏暂处劣势。但几部显示出了“剧王”潜质的剧集却无一例外都是大男主戏,总算是有了一点新意思。

如《凰权·弈天下》、《海上牧云记》、《远大前程》、《军师联盟》及《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都是交易会热点,除了陈坤主演的《凰权·弈天下》尚未开拍,余下四部均会在今年内上星播出,都是2017年度“剧王”的热门备选。

尽管近年来民国戏并无大热先例,但走“上海滩”路线的《远大前程》却仍被看好。因为大时代背景下的黑帮更迭、兄弟反目、红颜知己和国耻家仇,是男性受众的永恒焦点。但男性受众相对女性受众来说,讨论和传播的力度较低,因此在话题度上或有所欠缺;《军师联盟》及《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都是古装,前者主打熟男们的权谋争斗,后者除了权谋似乎还加入了一些少年成长向,而主演刘昊然则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年轻女性观众的传播度。

古装IP剧是一线花旦的首选

本届春交会上,在政策面上最重磅的消息非“对于原创的精品,要一剧四星”莫属。虽尚未有明确政策,但几乎已成定局。根据会上发布的消息来看,“一剧四星”需符合的条件是:纯原创剧集、精品(标准未可知)、题材端正(标准仍未知)。一目了然,想要符合“一剧四星”的播出标准,具有非常大的弹性和不确定因素。

尽管多位受访的制片人投资人都表示“因政策倾斜,古装剧一定回落”,但事实是,在当下的内地电视剧市场,古装剧仍是绝对主流。

前有《芈月传》为电视台带来的实打实的巨额广告收入,后有《后宫·如懿传》的15亿天价预售,因此投资人仍旧青睐高举高打的天价古装大戏。而目前最受电视剧市场追捧的一批85后、90后一线花旦,如杨幂、赵丽颖、关晓彤等人接戏的首选,仍是古装大女主戏。由当红花旦领衔的现实题材原创剧集少得可怜,勉强能划入此类只有杨幂主演的《谈判官》和白百何主演的《外科风云》。

有些IP是毫无知名度的假IP

在春交会的某场论坛上,著名编剧兰晓龙说“IP+小鲜肉+粉丝+收视率,没有一个要素是你可以相信的东西”,在被疯狂爆炒的四五年后,真的还有那么多IP吗?实际上,现在所谓的IP改编,大多仅仅意味着有一本来源于网络的小说而已。

IP这一概念被疯狂热炒是随着资本大量涌入影视产业而伴生的,资本要求的是持续增长性和可复制性,但这恰恰和创作本身是背道而驰的。投资人希望在拍摄之初甚至之前就能得到回报转嫁风险,但没有大牌演员无法实现,而演员及其团队要通过剧本来判断,这需要一定的工作量和判断力——但大IP可以让演员直接跳过这一环节,《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多年前可以让当红演员争相抢夺就是如此。

而电视台迫于广告商的压力必须选择当红演员主演的作品,为了能吸引到当红演员的加入,片方去寻找甚至凭空创造出原著网文没有任何知名度的所谓的IP。

也许,只有涌现出更多的如《幻城》、《诛仙》这种失败的IP作品(后者虽说给播出平台带来巨大悲剧但对出品方来说仍是相当赚钱的),让更多或真或假的IP死在沙滩上,才能改变这一现象。在此之前,无论怎样喊打喊杀,IP只能仍旧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