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即将开幕 中外佳作云集

作者:陈灿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7-03-24 09:29:01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即将开幕 中外佳作云集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陈灿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陈灿)23日上午,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今年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由丹麦殿堂级电影大师比利·奥古斯特担任。今年“北京展映”将以“焦点人物”与“致敬大师”两个单元分别关注三位杰出影人的艺术创作——电影界全能才女张艾嘉、美国电影怪才大卫·林奇以及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

据了解,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包括“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以及“注目未来”单元、纪录单元、“经典京剧电影”单元、网络电影单元、电影音乐会、电影沙龙及行业对话、新片发布等300余项活动。

比利·奥古斯特担任“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

比利·奥古斯特是丹麦殿堂级电影大师,凭借两次戛纳金棕榈,一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享誉世界影坛。他的作品类型多变,擅长描写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宏大的视角下,却常常满溢着私人的情感体验。

此次北京国际电影节,比利·奥古斯特不仅作为天坛奖评委会主席身份亮相,还将带来职业生涯不同时期最经典的四部电影作品:《征服者佩尔》《善意的背叛》《孤星泪》和最新作品《沉默的心》。

“我希望在本届‘天坛奖’的评选中,评出代表当今世界电影艺术发展水平的优秀作品。”奥古斯特表示。

展映单元佳作云集 “聚焦”张艾嘉

作为国际性的大型公众电影节,北影节设有开闭幕影片各1部;主竞赛单元将有15部来自不同国家的影片入围。

今年“北京展映”将以“焦点人物”与“致敬大师”两个单元分别关注三位杰出影人的艺术创作——电影界全能才女张艾嘉、美国电影怪才大卫·林奇以及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其中,安东尼奥尼逝世十周年纪念专题尤为丰富,从首部剧情长片《某种爱的记录》到谢幕之作《云上的日子》共有13部。

每一年的“获奖精粹”及“修复经典”单元都是最受影迷关注的模块。本届电影节从奥斯卡、戛纳、威尼斯等世界知名电影节的获奖作品中广邀佳片,横向展示当今影坛的最高水平。刚从柏林电影节脱颖而出的多部大奖作品,如最佳影片《肉与灵》、最佳导演奖影片《希望的另一面》等,也将在第一时间空降北京。同时,展映活动还网罗了刚刚修复完成的《豹》、《乱世佳人》、《日瓦戈医生》等鸿篇巨著,纵向展示影史瑰宝,让观众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现代的技术手段如何让经典影片重焕光彩。

“缤纷喜剧”是热门 “一带一路”成亮点

本届特色的“缤纷喜剧”展以国内电影创作的热门领域——喜剧为关键词,搜集了不同国家、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经典喜剧,与中国本土的作品对比呈现。参加展映的法国大师雅克·塔蒂作品为“高级的喜剧”提供了范本;梁赞诺夫的合家欢电影是一代中国人的影像记忆;许氏三杰的创作彰显了香港喜剧中的市井幽默,与京味喜剧里的贫嘴文化相映成趣。

此次展映引以为傲的两个国片经典主题,也体现了这种连接过去与当下的思路:“文华公司七十年”将展示来自中国电影史最重要的民营电影制片公司的二十多部作品,《哀乐中年》、《小城之春》等伟大经典都在此列。这些影片里弥足珍贵的“人文精神”启发了另一个主题“东方美学与新文人电影”,包括十部别具东方文化特色的作品,包括费穆的《天伦》、胡金铨的《山中传奇》、梅峰的《不成问题的问题》等。

“一带一路”单元是今年北影节的重要亮点。呼应国家的战略构想,“北京展映”拓宽电影节视野,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创作,以电影为纽带,传承丝路精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