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萝素行——李之柔诗文书法(台湾)展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0:17:33

2017323日,李之柔诗文书法(台湾)展于台湾妈祖2017国际观光文化节启动前一日开幕,共展出作品70余件,内容分为“妈祖之光”、“吉言隽语”、“之柔诗词”、“之柔联墨”。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先生分别为四个主题区题词,沉着雄健、超逸入神的行书,展示出老一辈学人的修养。尤其是题词“青萝素行”,更是化用盛唐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中的诗句“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概括出李之柔先生清腴简远,淡泊优游,充满禅韵的诗词书法风格。

青萝素行——李之柔诗文书法(台湾)展开幕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先生为展览题词】

正如著名作家蒋子龙先生为展览撰写的前言中所评价:

学养托起了之柔的诗词,深致的诗词功力又托起了他的书法。他笔下的字……有了生命,有了性格,有了故事。其楷书为心,气韵清刚,天心月圆,笔意精切,入眼入神;而行书为表,清绮洒丽,异韵灵动,流畅自然又斑斓多姿;隶书为其筋骨,笔划峻切,字体崚嶒,锋芒雄奇险峭,气脉又浑厚刚直,其势劲崛奔放,其神不动如山;还有华枝春满的小篆,万壑争流的草书,以及意趣不俗的画作……总之是人入字,字证人。人品、诗品、书品互为表里,浩然沛然,惊人绝艳!”

青萝素行——李之柔诗文书法(台湾)展开幕

【图注:李之柔诗文书法(台湾)展现场】

媒体见面会上,台湾妈祖联谊会收藏了李之柔先生自撰的《朝妈祖·调寄江城子》巨幅隶书作品,书作高古典雅,特具庙堂气象,与词境融为一炉,得到嘉宾一致点赞。当日展览期间,李之柔先生创作的楹联、诗词,以及与当代文化名家蔡厚示、易中天、周岭、詹亚园等师友间的诗词唱和作品,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有观展者留言说,这是延续华夏诗国的风雅,能让我们够梦回唐宋。

青萝素行——李之柔诗文书法(台湾)展开幕

【图注:台湾妈祖联谊会收藏李之柔先生书法作品】

台湾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民俗文化盛典之一,据悉李之柔先生是主办方首次邀请赴台湾举办个人诗文书法展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