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今日公映 梅婷董子健动情回忆父亲印象

来源:新华网
2017-03-24 10:26:07

今日(3月24日),由青年导演张大磊执导,2016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八月》在全国院线公映。迄今为止,该片已经入围海内外13个国际电影节(影展),提名24个奖项。《八月》凭借细腻的情感表达,质感不俗的影像风格,口碑一路看涨,成为2017年春季首部被众多媒体安利,值得一看的华语影片。导演张大磊以“简单、安静和浪漫”三个关键词概况影片风格,“是一个小男孩的梦境”。

公映消息一出,包括濮存昕、王小帅、梅婷、姚晨、齐溪、董子健、万玛才旦等华语影人就以各种形式不遗余力地鼎力支持。经过3月22日,《八月》独创音乐秀形式的首映活动之后,影片口碑在不到24小时期间集体爆发,来自普通观众、媒体与自来水的真诚呼吁,促使院线在好莱坞大片猛烈来袭的背景下,排片信心明显上扬。据悉,全国55个城市110家影院正式与中国艺术电影联盟签约,在专门的影厅保证连续两周的黄金时段放映《八月》。

《八月》今日公映 梅婷董子健动情回忆父亲印象

梅婷张大磊分享“父爱是一种结果” 文艺女神主动恳请下一部片约

截止到今日,电影《八月》已经入围海内外13个国际电影节(影展),提名24个奖项,被海外主流权威媒体《纽约时报》高度评价:张大磊是年度全球不容忽视的九位新导演之一。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王小帅在上海路演环节热情为影片站台,霸气发言:张大磊就是张大磊,不属于任何一代,他认为《八月》是一部很有质感的年代电影,主演孔维一和张晨的表现非常出色。王小帅导演认为《八月》对于当今影坛是有启发作用的:趁我们还没有麻木,为什么不去尝试。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则评价《八月》延续了以谢晋为代表的前辈导演开创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是一部难得的“求真”影片。演员姚晨、齐溪也在微博上号召影迷不要错过《八月》。

在昨天的南京路演活动上,华表奖影后梅婷现场与导演张大磊交流影人心得。她点评《八月》像一篇美妙的散文,沉浸感强,让人享受, “我老公(著名摄影师,柏林影展银熊奖获得者曾剑)和小雷父亲很像,经常跟小孩一起玩,同时我也想起自己父亲和哥哥的旧事,在小时候,南京的夏天,大人会赚了钱就给我和哥哥买冰棍。”梅婷以一个女演员独有细腻的感受力“走进”《八月》,与现场观众分享很少公开谈论的生活阅历。导演张大磊呼应,认为电影中所表现的父爱是中国人共通的情感体验,“父亲不是语言能够表达的,它是一种结果,就像片中小雷披上那件父亲的衣服。”

作为表演成就有目共睹的专业演员,梅婷依然惊叹电影中素人演员惊人的表现力,“普通人状态的演绎,平淡但复杂,都有难以拿捏的人物性格”,更没想到的是,公认的文艺女神梅婷主动向导演张大磊发出恳请合作的信号,“愿意出现在导演下一部作品里,求出演”。

90后影帝董子健首度详谈父子情 “我演得像狗屎他都会觉得好”

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影帝,实力小生董子健也加入声援《八月》行列,评价影片神似青春经典《阳光灿烂的日子》,都是讲少年故事,情节安静抒情。

董子健的父亲董志华是资深动作明星,曾与香港大导演张彻合作过数部影片,“我很早就知道张彻这些人,我爸爸以前一直拍他的电影。听我爸口中的张彻,是很较真的,一个踢腿都要拍好多遍。”当董子健看到电影《八月》有小雷父亲在深夜的客厅里孤独打拳镜头时,生起不少感慨,也想起自己跟父亲董志华比划武打动作的童年片段。

他还谈到自己小时候看父亲出演周星驰《功夫》,“”非常不喜欢”,觉得不像之前星爷作品的感觉了。“我爸爸还挺生气的,说,嘿!我演的片子你还不喜欢了?后来大一些了,再看一遍,才觉得觉得爸也厉害了,片子也厉害。”而反过来,董志华对儿子的角色一概接受,“他可能不喜欢有些片子,但我演的角色都喜欢,就算演得像狗屎一样都会觉得好。”谈到这,两代影人的父子情就很动人了。

首映之后24小时口碑集体爆发 院线排片信心上扬

3月22日堪称“《八月》的一天”,首先是下午片方举办了首创先河的“音乐剧”形式发布会,导演亲自弹唱长达9分钟,不但实力圈粉让很多经验丰富的媒体记者叹为观止,而且也准确传达出电影“时光飞逝,家人齐聚”的温馨主题。当晚,经过数场首映场次,主创与观众的直接互动,影片口碑在24小时内呈集体爆发的趋势,普通观众和媒体分别从自己的角度肯定《八月》在影院放映的宝贵价值,很多评价发布在社交平台,直抒胸臆:“在电影院里哭的自己都不好意思,想想父辈经历的一切,特别心疼。” “《八月》是好看的电影,故事和演员气质完美统一。”“真的希望这部电影被更多人看到。”“好像回到自己的那一段《八月》,不想结束。”“想带着爸爸妈妈二刷,用电影来表达说不出的爱”等等。观众真诚、直接的观影感受直接反馈到数据平台上,据艺恩官方数据显示,《八月》认知指数为5.17,直追好莱坞大片《金刚:骷髅岛》(5.68),远超同档期华语影片。《八月》出品方代表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先生在首映当天的金句“电影院是好电影最完美的呈现形式”刷爆各大媒体平台。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女士透露,中国电影艺术联盟已经联络全国55个城市110家影院正式签约,在专门的影厅保证连续两周的黄金时段放映《八月》。在同档期好莱坞大片《金刚:骷髅岛》强劲来袭的时刻,来自院线、影院直接的支持无疑证明《八月》的好品质以及吸引中国普通观众的亲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