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一族的困扰:谁说在家办公很轻松?

作者:Alina Dizik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7 15:06:42

SOHO一族的困扰:谁说在家办公很轻松?

在家办公有不少优点。但遇到熊孩子或任性的家畜干扰时,想要静下心来的确很难。

这周,我躲在昏暗的车库里工作,在车上耗了快一早上。现在芝加哥仍是冬季,可这里没有灯,也没有暖气。我要录制一段播客,可是两个孩子都在家,我怕他们打搅我,迫于无奈,只能到这里来。

我知道我不是唯一一个选择在家办公,想要摆脱办公室间谍式监管的人。罗伯特·凯利(Robert Kelly)是一位居住在韩国釜山的美国籍政治学教授、国际关系专家。近日,他接受了BBC新闻的连线直播采访,正在严肃谈论韩国总统的弹劾问题时,不幸被家里的孩子打扰了。

像无数远程办公的人一样,我和凯利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来远程工作。可是就算有专门的办公室,也不能保证通话时绝对安静。

妨碍到我们的不止是熊孩子。克里斯汀·本顿(Christine Benton)是博雅公共关系公司(Burson Marsteller)的高级主管。她向我们讲述了另一种干扰:开电话会议的时候,家里的马想要引起本顿的注意,一直在办公室的窗户外面嘶叫。她只好把电脑摄像头对着养在院子里的可可,向对话人道歉。这种糗事短时间内大概是不会被忘掉了。

本顿说:“只要你跟客户讲起,他们都会记起这件事。”她过去的13年都是在家办公,住在加州靠近圣迭戈的郊区。她说,可可的确让她出名了,这倒是非常有助于和客户拉近关系。

尽管如此,有些干扰还是会加剧紧张,造成窘况。近日,凯利在首尔家中接受BBC新闻采访时,他的两个孩子闯进了镜头里,视频瞬间红遍网络。社交媒体上的大多数评论都感同身受。世界各地的父母都表示遇到过这种窘况,并讨论他们会如何处理。有人觉得凯利面对孩子的打扰时太过严厉了。

看起来远程办公似乎压力更轻。不需要通勤,不会受到同事们的干扰,也不用听到咖啡机的嗡嗡声。但欧洲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基金会(Eurofound)和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的联合报告显示,远程工作员工中有41%的人抱怨压力很大,而在办公室员工中,这一比例仅为25%。

SOHO一族的困扰:谁说在家办公很轻松?

生活中,很少有人会遇到凯利那般在直播时受干扰的情况。不过为了避免尴尬,经验丰富的远程工作者建议,可以事先提醒同事们注意潜在的干扰。马克·奥泽(Mark Oser)长居纽约,是安特里斯咨询公司(Anteris Consulting Group)的创始人。他会在通话的开头就向客户说明,家里有孩子在,这会让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干扰没那么突兀。

工作时,奥泽有时也会允许两个学龄期的孩子进来,但只有在和熟悉的合作人谈话时才可以。和新客户商谈时他会让孩子们保持安静,不要进屋。不过他承认,这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他说:“如果我正在做陈述时,孩子们打起架来了,我就会按下静音键,说声‘抱歉’,然后迅速把孩子们带出去,打开电视给他们看。”

美国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万宝盛华的总经理克里斯·林顿(Chris Layton)称,为了留住人才,尤其是年轻员工,很多公司都在逐渐理解远程办公模式下可能会发生的状况。他认为,接纳在家办公,跟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是一样的道理。他说:“传统模式正在改变。”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在家办公的干扰,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助理教授琳恩·吴(Lynn Wu)提醒道。她在研究中发现,没有子女的年轻员工可能会认为工作时受孩子干扰是非常不专业的行为。“有子女的员工更能理解这种处境,但年轻一代的员工却不能理解。” 她说,“他们会认为‘你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工作,是非常不专业的’。”

原文选自:BBC

译者:周静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