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改版涨稿酬 《北京文学》稿酬实现千字千元

作者:崔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8 14:22:31

原标题:《北京文学》稿酬实现千字千元

从2017年第4期起,北京文学月刊社旗下的《北京文学》(精彩阅读)和《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两本杂志双双扩容改版,篇幅均从原有的160页增加到208页,但每册仍维持10元的定价;两本杂志的内文版面也改为全彩,图文并茂,颜值大增。不仅如此,《北京文学》(精彩阅读)从今年第1期起,还把平均稿酬猛增到每千字千元,引领北京文学期刊迈入“千字千元”时代;《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也保持了国家著作权新规定的转载作品每千字百元的稿酬标准。

财政支持

《北京文学》平均稿酬千字千元

《北京文学》主编杨晓升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此次稿酬得以上涨,源于上级各主管部门尤其是北京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之前在文学期刊的稿酬标准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前面,像《上海文学》、《收获》都是去年就把稿酬涨到了千字千元。我们觉得北京也不应该落后,所以去年年底就向主管部门申请了相关财政预算。主管部门和市财政对此都很支持,很快就审批通过了。”

杨晓升说,目前《北京文学》(精彩阅读)的稿酬标准不仅在北京首屈一指,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因为其他文学期刊的千字千元指的都是最高标准,是少数优秀作品才能拿到这个数;而我们的千字千元是平均稿酬,就是说一般的作品也可以实现千字千元,优秀作品则能达到每千字1200元至1500元。”

开设专栏

关注800余万北漂生存状态和奋斗史

除了稿酬猛增这一大亮点外,已伴随新中国文学走过60多年光辉历程的《北京文学》从去岁到今春可以说形势喜人、动作不断。据了解,在全球范围内纸媒持续萎缩的背景下,《北京文学》却连续第二年进入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期刊海外发行百强排行榜,连续第11年荣登龙源国际期刊网数字阅读年度影响力国内和海外阅读前100强。而且,今年邮局固定订户订数也逆势而上,2017年第1期同比增长12.6%,第2期同比增长16.3%。邮局之外的多个特殊渠道也都保持稳定或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在扩容改版的基础上,杂志作品内容也全面跟进,比如《北京文学》(精彩阅读)从今年第1期起就开设了关注800余万北漂者生存状态和奋斗史的“北漂故事”栏目,还发起“北漂故事”征文,吸引着越来越多北漂者的参与。

新作频出

关注郭川鲜为人知的人生故事

最新推出的《北京文学》(精彩阅读)第4期全新开设了“冯骥才专栏”,将从本期起连续发表冯骥才最新游记式文化随笔《意大利读画记》,作者通过对文艺复兴名作的重新解读,兼容中西,显示了一位东方学者在全球化背景下对民族文化传承和文化振兴等问题的新鲜思考。同时杂志还保持了主打好看小说、聚焦报告文学的特色:孙春平的《百岁金莲》、陈玺的《雪域情殇》、冯俊科的《老地主张磨油》、北狼的《虎爷》、潘绍东的《我们都不是坏人》等中短篇小说题材多样,内容精彩纷呈。许晨的报告文学《一个男人的海洋》从我国著名航海家郭川失联入手,浓墨重彩讲述这位航海英雄鲜为人知的人生故事,讴歌他无所畏惧献身中国航海事业的壮丽人生。

改版后的第4期《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则荟萃了王安忆、阿袁、黄昱宁、常小琥、文清丽、冬安居和格致等作家7部优秀中篇小说新作。此外,两本杂志从今年第1期起开始的作品标题书法征集活动也得到了广大书法爱好者的热烈拥趸。《北京文学》编辑部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媒体时代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北京文学》将坚持高标准的文学理想和文学品质,开放办刊,不断推出文学的精品力作,将杂志办成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首都、无愧于文学、无愧于读者的文学高地。

文/本报记者 崔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