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艺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本季着装模仿梵高?

作者:Jonathan Jone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15:44:36

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蓝橙两色搭配,犹如一幅行走的梵高画作。

色彩的艺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本季着装模仿梵高?

艾萨克·牛顿并不关注时尚——相较T台走秀,他更热衷于微积分,但这位17世纪伟大科学家的发现,却是本季妙趣横生的色彩实验的根源。

牛顿在暗房里用三棱镜分解了一束阳光,绘制出了光谱,并得出结论:白光由七色光混合而成。他还把这些颜色绘制成了色环,发掘了对于色彩全新的思考方式——从文森特·梵高到古驰,艺术家和设计师们无不为这一新颖的理念而着迷。看着色环,你会发现,它展现了色彩之间以及色彩并置时的奇妙关系。撞色风靡了今春时装秀,比如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街拍,蓝橙两色搭配,犹如行走的梵高画作,而古驰(Gucci)则以粉绿两色为主色调。

色彩的艺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本季着装模仿梵高?

梵高和19世纪的其他画家——比如约瑟夫·玛罗德·威廉·特纳、乔治·修拉,都痴迷于色彩的学问。博学的德国诗人歌德也不例外,他反思并提炼了牛顿的色彩理论。特纳的油画《光与色》正是运用歌德的理论描摹了圣经中洪水灭世后的清晨,亮白与浅黄形成了极富寓意的渐变。而这种浅色调之间的并列也被博柏利(Burberry)所效仿,博柏利将淡黄色与纯白色巧妙地搭配在了一起,只不过少了些特纳油画中的末日启示意味。

色彩的艺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本季着装模仿梵高?

特纳的油画《光与色》

19世纪色彩理论的流行语是“互补色”。法国化学家米歇尔·欧仁·谢弗勒尔绘制出了色彩详尽的色轮,据说“互补色理论”就由此而来。根据这一理论,色轮上位置相对的颜色互为互补色。譬如,蓝与橙、紫与黄、红与绿等等。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衣橱旁是否也挂着谢弗勒尔的色轮呢?毫无疑问,她本季的春装展现了经典的互补色搭配。橙蓝两色的轻快碰撞刚好展示出一幅大地回春的景色。1888年2月,南法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梵高初次来到普罗旺斯,沐浴着南方明媚的春光,他给画布上的蓝空配上了橙色和黄色的向日葵。

色彩的艺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本季着装模仿梵高?

所有这些都只是一种更加艺术(也更加科学)的表达方式,旨在说明某些颜色可以相互搭配,其实任何人都能在不断尝试与出错中发现这些搭配。古驰本季莹亮的粉绿搭配出人意料,但又令人满意,因为粉绿正是色轮上的互补色。

如果忽视色轮上的颜色分类,不顾搭配规则随便配色,你的搭配就会显得很奇怪。但马克·罗斯科却用各种极不搭调的颜色在抽象画上做了一番试验,他用这些颜色画成了一条条边界模糊的水平带。蓝色、绿色和淡紫色的搭配怎么样?黑色和红色?粉色、黄色和红色呢?罗斯科的画充满张力、神秘莫测,又极具启示性,欣赏他的画,你需要抛开色轮。毕竟,色彩心理学不能完全用科学来解释,巴黎世家(Balenciaga)采用的罗斯科式的粉紫混搭就证明了这点。而本季,亚历山大·王(Alexander Wang)的秀场也采用了罗斯科式的粉黑搭配,却让人感觉有点不舒服。

色彩的艺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本季着装模仿梵高?

马克·罗斯科及其作品

颜色不会发生改变,毕竟,这是一种自然现象。本季时装中的色彩搭配与19世纪的艺术遥相呼应,确实十分惊喜。但即便是另类、新颖的颜色搭配,在过去的画作中也有迹可循。因为颜色种类就那么多,搭配有限。罗斯科试遍了所有搭配,最后却转而采用黑色。所以,明年黑色或许会卷土重来。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梁笑 编辑:钦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