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中学举办风筝节 巨型“埃及艳后”风中飞翔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09:41:37

昆明一中学举办风筝节 巨型“埃及艳后”风中飞翔

  图为家长带着孩子放飞风筝任东摄

中新网昆明3月28日电(陈静)淅淅沥沥连下了几天小雨的昆明,在28日这天终于放晴,舒爽的春风中,昆明市第一中学首届风筝节暨校本课程成果展示如期举行,1200余名师生齐聚校园足球场,迎风放飞风筝,欢声笑语不断。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学校组织的学生代表队、教师表演队、家长代表队、云南滇蜂滇派硬翅风筝俱乐部代表队等参加者纷纷“秀出”自己制作的风筝,一齐放飞。不一会儿,只见天空中飘起了“埃及艳后”图样的长达20余米、宽达6米的软体风筝;长约27米的龙形硬翅长串风筝;轻薄精致的老鹰图案无风风筝;各式滇派硬翅风筝……将原本蔚蓝的天空装饰得五彩斑斓。

昆明一中学举办风筝节 巨型“埃及艳后”风中飞翔

  图为飞上空中的巨型风筝“埃及艳后” 任东 摄

在中学里能举办如此规模的风筝节,昆明市第一中学的美术教师李竞飞功不可没。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老师是“滇派风筝”第四代传承人戴永庆。为了将滇派风筝这项云南传统技艺传承下去,2012年,李竞飞以校内兴趣小组的方式将滇派风筝引入校园,2016年,昆明市第一中学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滇派硬翅风筝课程。她编写的《云南滇派硬翅风筝》教材,已被列为全国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校本教材之一。

除了传承云南非物质文化,在学生学习压力日益增加的今天,李竞飞想通过自己的风筝课程,让孩子们减轻压力、纵情奔跑。“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追逐自由的情怀,我想风筝课程以及今天的风筝节,给了学生这样的情怀。”李竞飞表示,看到同学们带着自己做的风筝在操场上奔来跑去,非常欣慰。而能够顺利举办风筝节,也要感谢学校的支持。

昆明一中学举办风筝节 巨型“埃及艳后”风中飞翔

  图为准备放飞的龙形硬翅长串风筝 任东 摄

“举办风筝节,不仅可以增强同学的动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更重要的是,接触更多的传统民俗文化,能给学生带来深远的文化影响,使其健康快乐地成长。”昆明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施荣鸣表示,学校也在考虑引进民乐团、云南花灯等云南传统民俗课程,丰富学校教学内容。

李竞飞称,今年是首次举办风筝节,有很多不足之处,相信以后还会继续办下去,“这么有趣的事情,为什么不办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