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南端学校迎来“在线支教”

作者: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29 09:41:37

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的9个孩子上了一堂特殊的课。给孩子们授课的,除了浙江师范大学的支教志愿者陈熠舟,还有远在1600公里外的浙师大的教师方玲以及浙师大的留学生。课程是通过浙师大“智慧云”公益平台,以“在线支教”的方式进行的。

目前,永兴学校是三沙市唯一一所学校,也是中国最南端的学校。作为一所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及成人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学校,永兴学校于2015年12月投入使用。该校现有8名教师、31名学生,其中幼儿部混龄班22人,小学一年级6人,二年级2人,五年级1人。校长李赞宗说,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学校幼儿部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建设,小学部目前可满足1至3年级教育需求。

“在线支教”模式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创建,通过特级教师线上教授知识,支教志愿者线下答疑解惑的方式,建立在线课堂,实现“双师”教学。带队教师狄伟锋说,这种“在线支教”的创新公益模式,目的在于为师资匮乏地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线支教”的课程是活动课,内容是“我们的祖国”,留学生在线介绍自己的国家,并和孩子们一起互动,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祖国。

除了让孩子们与远程的浙师大老师、留学生互动,陈熠舟今天也在课堂上与学生直接互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到知识,寓教于乐。

“我很喜欢这样的课,生动有趣。既能听线上老师讲解,又能在教室里和大家交流。”五年级学生张瑞楠说。

浙师大教务处处长赵雷洪表示,永兴学校将作为浙师大的“在线支教”基地,长期开展“在线支教”志愿服务的同时,将根据永兴学校需求,通过远程实时上课、特级教师录课以及志愿者在线互动教学等模式,为当地海岛儿童开设在线素质拓展课程,建立在线学生社团、开展在线心理辅导等,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三沙市优质教育发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