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真的能买来幸福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5:44:12

钱真的能买来幸福吗?

第5频道新设立了一档节目——穷人的家和富人的家。这是一档让穷人与富人交换住房与生活方式的节目,并借此来探究一些至重要的问题。

每一个交换家庭每周的税后收入会以现金形式呈现,而且还会有一名详细的活动计划者来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交换家庭的生活,更合理地支配生活开支。

随着这些家庭不断地适应新的生活,节目组会深入调查——人们生活的幸福感是否更多地受到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同龄人间相互尊重和喜爱的程度是否受到财富所带来的社会地位或其他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

感觉VS现实

一些学术研究指出,从根本上来说,相较绝对财富,社会经济地位对幸福感的影响更大。有证据表明,社会不公平会给人们带来不幸福感,尽管在不同的国家情况不同。

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近期研究指出:英国是欧盟最不平等的国家

2011年美国心理学家发表的有关社会经济的学术研究报告是最具颠覆性的。该研究以37岁以上的45000名美国人为调查群体,发现令这些人耿耿于怀的并不是经济收入,而是社会不平等和不公平待遇带来的不愉悦的感受。

Shigehiro Oishi说:“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美国的收入差异越来越大,人们幸福程度和对生活的满意度也随之下降。”

也许在意料之中的是,有这些不满情绪的只是那些低收入人群,而那些美国的有钱人们并没有被不平等对待的感觉。

美国VS英国

英国最新的研究指出,英国人和大西洋彼岸的人们想法并不相同。

收入差异指数是基本相同的。由英国牛津饥荒委员会发布的最近调查指出,英国是欧盟最不平等的国家,处于社会底层的百分之十的人口平均年收入低于9000英镑,大约只有位于社会上层的富人们的百分之十。

该调查还发现,63.4万英国人的财产总和是1300万最穷困人口财产总和的20倍。

去年,卢森堡收入研究所对世界上30个国家的收入平等性进行了比较,发现就收入分配而言,英国是欧洲排名第四的最不平等的国家。

随着财富不平等日益加剧,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感到不快乐,而英国人却感到更快乐呢?

大部分原因是,自二十世纪八十年起就飞速增长的房价。2014年,有将近50万英国人成为了百万富翁,这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他们拥有在伦敦的房产。英国的百万富翁以30.5%增长,与法国14.5%的增长速度相比毫不逊色,而德国则以14.1%的速度增长,美国以13%的速度增长。

此外,2015年,社会市场基金会对成千上万的英国人的收入和存款进行了分析,发现较2008年金融危机,富人们的财产总额多出了64%,而穷人财富总值则少了57%。人们情绪低迷的原因真的是因为财富的多少吗?

自2014年起,由英国政府的统计学家们发起了一项关于英国人幸福水平的调查,我们可以从中找到答案。国际统计局采用四种方式测评人们的幸福感: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人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的价值认知,昨天他们的幸福程度,以及昨天他们的焦虑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审计局2016年3月的报告指出:尽管穷人和富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大,英国人反而感到更加快乐。相较去年,对上述四项测评,给予最高评价的人数有大幅上涨。

获取快乐的新途径

随着英美两国财产分配不公的加剧,为什么美国人更不快乐,英国人却更快乐呢?似乎是因为在美国,社会经济因素对人们幸福程度的影响更占上风啊!

看来,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讨论,包括关于金钱和幸福的古老格言是否已经远远超过了它们原本的含义。

原文选自:BBC

译者:杨颖慧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