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麦戏剧节&麦戏聚剧本大赛系列活动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5:58:55

2017大麦戏剧节&麦戏聚剧本大赛系列活动开幕

近日,由麦戏聚、祺天文化联合主办的“2017大麦戏剧节&麦戏聚剧本大赛系列活动 IP舞台剧的前世今生”主题分享会于北京大学二教102顺利举行。作为2017大麦戏剧节&麦戏聚剧本大赛的首场系列活动,曾执导舞台剧《盗墓笔记》系列、《三体》等作品的知名戏剧导演刘方祺于当日来到活动现场,与到场的众多观众就IP舞台剧这一话题展开了轻松而愉快的交流与互动。

IP舞台剧的黄金时期 期待更多人因此走入剧场

随着国内戏剧产业的不断发展,IP舞台剧作为一个特殊的门类受到了越来越多戏剧从业者与观众们的关注。在刘方祺看来,IP本身的粉丝基础以及改编者的用心程度是一部IP舞台剧是否能受到欢迎的两大决定性因素。对于当下这个IP舞台剧层出不穷的黄金时期,刘方祺提及了当下的舞台剧行业正受到各种娱乐项目的冲击,在他看来,更多有特色的IP舞台剧的出现,定会带动整个戏剧市场的繁荣。

而在谈及IP舞台剧的未来时,刘方祺坦言,越来越多的编剧、演员选择了更容易、赚钱更多的网剧、网络大电影,使得舞台剧在当下处于了较为弱势的位置。他很感谢那些依然愿意留在这个行业风险青春的人才,也相信随着更多的IP被改编成舞台剧作品,更多人会选择走进剧场、了解戏剧。只要创作者怀着一颗初心去慢慢努力,做扎实真诚的作品,是一定会有观众走进来的。

2017大麦戏剧节&麦戏聚剧本大赛系列活动开幕

《三体》技术服务故事 《藏海花》构建“盗墓宇宙”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刘方祺就他的几部今年即将展开全国巡演的戏剧作品分享了他的创作历程与心得体会。因为希望也能排一出一部“男孩子喜欢的戏”,他接手了多媒体科幻巨制《三体》,并在视觉总监及天体物理学专家的帮助下攻克了不少理念与技术上的难关。至于在三体中出现的“无人机展现三日凌空”、“余光投影展现宇宙”等炫目的效果,刘方祺认为技术的革新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是一方面,技术必须服务于故事才是最终要旨。他也表示出了自己愿意为带给观众全新体验而去挑战、尝试的决心。

而在提到由其一手打造的《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第四部《盗墓笔记外传:藏海花》时,刘方祺表示,这将是一部不同于以往的文艺范作品。他们将在原著中收集的蛛丝马迹拼合成了一条完整的故事线,将通过吴邪的西藏之旅揭开张起灵的身世之谜。在近年来刘方祺一直在寻找着原著粉丝与普通观众的平衡,力求让二者在《盗墓笔记》舞台剧中有所收获,而在未来,他也计划通过《藏海花》以及6月即将于上海首演的《新月饭店》来让观众更接近盗墓世界的完整,最终实现“盗墓宇宙”的构建。

麦戏聚剧本大赛决选激战正酣 大麦戏剧节5月即将来袭

此次活动也将作为2017大麦戏剧节&麦戏聚剧本大赛的开端。麦戏聚剧本大赛,全称“首届麦戏聚-中国高校及青年编剧剧本大赛 暨 青年人才孵化大赛”,由大麦演出麦戏聚主办,新剧本杂志及未读协办,旨在面向以北京、上海为主的全国各大城市征集优秀原创剧本,发掘优秀高校人才及作品,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辅以资金与业内专业团队进行后续的扶植计划。目前该大赛已进行到决选阶段,拟开展一系列相关戏剧线下活动以扩大大赛的影响。

而大麦戏剧节则将作为大麦上半年的一档重磅活动于今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上线。未来的具体详情,也请大家持续关注。

据悉,刘导今年的三部作品的行程如下:

麦戏聚-多媒体3D舞台剧《盗墓笔记外传:藏海花》将从4月21/22日起于杭州开启全国巡演之旅。除了4月28/29日于重庆、5月5/6日于成都、5月12/13日于武汉、5月27/28日于成都演出外,还将在5月18-21日登陆北京的天桥剧场进行演出。

麦戏聚-多媒体3D舞台剧《三体》除了在6月22-24日将重返北京展览馆剧场进行演出之外,还有包括6月16/17日于沈阳、10月13-15日于杭州等10余个城市展开的全国巡演。

麦戏聚-盗墓笔记番外篇《新月饭店》,则将于7月19日8月20日,于上海人民大舞台全国首演。

关注刘导、喜爱这些戏剧作品的朋友们,请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