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式情景艺术展——一场需要手电筒才能完成的展览

来源:中国网
2017-03-31 15:56:54

未来学家凯文凯利的一本著作当中,曾经为正在形成的未来科技提炼过12个特征——包括形成(BECOMING)、共享(SHARING)、重混(REMIX),以及流动(FLOWING)。KK认为,我们很难想像未来事物的面貌,因为一切都在发生、变化、流动、共享和重混之中。我们最多站在已知的边界上,去猜测一下未来的发展。

介入式情景艺术展——一场需要手电筒才能完成的展览

那么,如何去测度不可测度,如何去想像不可想像,如何用现实去实现梦境?

跨国艺术团体「是野SHAIRE」,目前在北京798举办的「二拾一梦」展,正试图用他们的努力,来回答我们每一个普通凡人,在庸常生活和终极美学之间,心里涌现出的无数叩问。

「二拾一梦」正在建立一种全新的介入式观展体验。用观众参与的互动体验、叙事化的艺术语言和主题设置,通过灯光、图像、声音等营造一种沉浸式的氛围。出品方「是野SHAIRE」创始人杨皖莎女士结合她长期在国外艺术机构考察与实际策展经验, 将这样一种新型策展理念总结为“TEANS“,即Theme主题+Experience体验+Art 艺术+Narration 叙事风格+Space空间。

「二拾一梦」展是普通人的众创作品,而不是人们常见的艺术家的个人化表达。策展以“梦”为主题。来自网络的二十一位互不相识、不同国籍、职业、年龄的造梦者,认为梦是生命的礼物,是人类白天未能达成的艺术、醒时没有获取的灵感,要以保护雨林、臭氧层、鲸鱼的热忱来保护梦境这一珍贵的资源。他们用绘画、文字、声音、影像和装置的方式,共同完成一场记录梦、交换梦、呈现梦境的过程。

「二拾一梦」展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是一场“尚未完成”的展览。精心营造的梦境光线,为每一位到来者留出了享受自我创造的空间:当观众通过手电筒的翻转、垂直、平行、画圈等各种自由玩法,与艺术装置互动,并惊叹自己也能创造出如此美妙、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之时,整个展览才得以完成。每一个观众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二拾一梦」展提供这样一个空间,让观众参与创作,人人都有梦,当梦的灵感点亮发光,人人都是艺术家。正如有观众留言道::“只要你握着那束光,你就拥有创造艺术的可能”。

介入式情景艺术展——一场需要手电筒才能完成的展览

开展短短十几天,已有逾千名观众参与了「二拾一梦」梦境的创造,并且加入到交换梦的队列中。六百多人将他们的梦写在卡片上,留在展览场地。「二拾一梦」鼓励观众“带来一个梦,拿走一个梦”,观众不仅留下自己的梦,并且可以带走所喜欢的陌生人的梦。梦的交换和漂流,让二拾一梦成为一场别出心裁的展览,创造了一种新的现代人群的生存与交流方式——即抛开标签解读,纯粹自由地表达梦境,从而释放人与人之间彼此的信任。

「二拾一梦」展,以介入式的情景参与方式,汲取、汇聚、交换普通人的灵感,让艺术与观众之间解除隔阂,重温艺术本该属于普通人创造的朴素本质。

这正是「是野SHAIRE」一直坚持的价值理念。「是野SHAIRE」于2012年在新加坡成立,并于2015年、2016年先后在北京和伦敦设立机构,成为汇集几十名艺术家、设计师、策展人、影像人、作家和工程师的跨国艺术团体。「是野SHAIRE」希望用适合普通人阅读的方式呈现艺术,把艺术近距离带到普通人的生活之中,唤起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共情,为普通人与艺术、不同的艺术类别之间搭建桥梁。

介入式情景艺术展——一场需要手电筒才能完成的展览

「二拾一梦」展并不是「是野SHAIRE」团队的第一个作品。事实上,这个年青的团队,在英国伦敦策展的《Slow》展已经给英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6年9月,「是野SHAIRE」与伦敦设计节合作,在伦敦英国王储基金会文化活动中心China Exchange举办题为《Slow》的展览,通过中国艺术家朱赢椿与欧洲艺术家Aaron Distler、Carlos Jimenez的作品对话,呈现一场东方与西方、人与自然、不同艺术媒介之间的视觉交响。

英国Sir David Tang(邓永锵爵士)在Slow展览上赞美道:“I’ve never see a presentation so well done. I couldn’t think our space could be so well presented, and so attractive.” (我从未见过这样完美的展览,我也没有想到是野SHAIRE将我们的空间呈现得如此迷人。)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皇室Princess Eugenie(尤金妮公主)及公爵夫人特别出席了「是野SHAIRE」的展览,英国古典音乐才子、顶级小提琴演奏大师Charlie Siem、英国皇家授勋艺术家Yinka Shonibare MBE 、顶级艺术大奖透纳奖评委Sacha Craddock均参加了开幕式并予以高度评价。日前,与「是野SHAIRE」合作《Slow》展览的艺术家朱赢椿先生,因其作品《虫子书》再度被德国莱比锡授予“世界最美的书”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