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英国职场生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16:50:51

如何在英国职场生存?

英国的工作场所有一些奇怪的习惯会让新员工感到困惑,比如说喜欢说“请”,还会频繁去往酒吧。以下是办公室生活小贴士: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英国工作,除了要习惯同事喜好喝茶以外,你还要习惯用一些词语,像“银行假日”(法定假日),还有“厕所”用loo表示。你需要经常使用诸如“请”和“谢谢”这样的词,还有你必须10点准时出席会议。即使你是来自美国,母语是英语,英国职场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会和之前不同。

“谢谢,请”

俗话说:礼貌不用花钱。在日常人际交往中常用“请”和“谢谢”这类的礼貌用语,会让事情更如人意,但是我们如何使用这些词语以及别人如何接受,取决于我们来自哪里。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和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员们针对英美两国公司的电子邮件中的1350封申请书做了一项调查,旨在分析“请”这个词的使用情况。研究发现英国人使用“请”的次数是美国人的两倍。

这个研究刊登在《礼貌研究杂志》( Journal of Politeness Research)上,看似英国人比自以为是的美国人更有礼貌,但是答案并没有这么简单。

林恩·墨菲(Lynne Murphy)博士作为萨塞克斯大学的讲师以及本项研究的共同作者,她说:“我们发现美国人使用”请”的次数不如英国人多,但是并不意味着美国人不如英国人有礼貌。”

在英国的工作文化中,在正确的场合使用正确的词语很重要。她说:“在英国,寓意着以礼待人的词组的使用比在美国重要的多,释放出‘我是用正确礼貌的方式做的’信号。”比如说,英国人使用“请见附件”的次数是美国人的10倍。

但是墨菲发现,美国人更可能在权利失衡的情况下说“请“,比如在父母与孩子之间。说“请”让人感觉你在恳求或是有优越感。相反,美国人更重视使用“谢谢”。

她说:“这和美国礼貌文化的团结至上是相辅相成的,这让自己和对方都感觉很好。”

从这个意义上讲,英国人也一样。墨菲说,英国人的传统就是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每个人不同的角色地位,并指出这种情况在21世纪已经得到改变了,但是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那么新员工应该怎么做呢?

“任何时候都要清晰意识到如果别人做了让你不高兴的事,那很有可能是无意的。很多时候,只是人们如何沟通交流的小事而已。”

当然,英国的礼貌不仅仅是使用“请”和“谢谢”而已,新员工需要学习的是聊天的艺术以及应对冲突的方法,来避免办公室冲突。

礼貌的怪癖也是要付出金钱的代价的。在2015年,对1000名管理层人员调查研究发现过度礼貌使得英国的公司付出了几百万的金钱的代价,例如,20%参与调查的人觉得自己并没有谎报报销。

要准时

若员工之前所工作的国家对会议时间和最后期限管理松懈,那来到英国的工作场所,就会很震惊。据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和《文化地图》(The Culture Map)作者艾琳·麦尔(Erin Meyer)所说,英国是世界上比较守时的国家之一。开会迟到并不好,我们发现那些不守时的人的思想也是消极的,无论迟到者有多善良。

5点下班后来点小酒

喝酒一直都是英国工作文化重要的部分,以至于几个月前伦敦劳埃德(Lloyd's of London) 公司禁止员工白天喝酒这一新闻成了世界性头条。

对于许多行业来说,白天喝酒不再那么普遍了,和10年前相比,英国人现在很少喝酒。如果你在工作日下午5点以后去城市的酒吧,你就会发现,你的同事只是喝点小酒润润嗓子而已。

虽然喝酒有助于增进感情,甚至可以帮助管理层和员工增进友情,但是如果过度饮酒就很危险了,尤其是初来乍到还不熟悉英国职场文化的员工。

原文选自:BBC

译者:朱文静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