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讨厌“伪君子”?

作者:Oliver Burke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5:46:49

人们为什么讨厌“伪君子”?

你可能会说,伪君子道德沦陷,缺乏自律,但这不足以构成讨厌他们的理由。

没人喜欢伪君子,但当你停下来细细思考这个问题时,会发现自己从心底里蔑视他们,这是倒件怪事。的确,扬善却不为善是不对的,但至少他们也是在宣扬善行。比如,我不停地宣扬人道农场养殖的重要性,即便你发现我每周六在巷子里狼吞虎咽地吃着可疑的汉堡,我宣扬的信息还是有价值的。这样做总比什么都不说更好吧?

其实不然。研究以及经验都告诉我们,这比什么都不说更糟糕:比起表里如一的坏人,我们更讨厌伪君子。对政客来说,这可是个教训:如果你们在道德上不能十全十美,或许还是做个恶人更好。

为什么人们如此厌恶伪善?你可能会说,伪君子道德沦陷、缺乏自律,但这不足以构成人们讨厌他们的理由。最近,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吉莉安·乔丹及其同事的研究案例很有说服力:我们之所以厌恶伪君子,是因为他们发出了“虚假的信号”。

在进化论中,信号是我们交流的方式,便于人们各取所需。从孔雀的求偶舞到蜥蜴的伪装,这些都是信号。激烈谴责反人道养殖,也就暗示着自我克制,即他们自身不支持反人道养殖。这就是一种信号——“美德信号”,而且相当有用。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们称,道德谴责可以提高你的声望,这比吹嘘自己的道德更有效,是提高自身地位的一条捷径。也难怪我们会进化(或者说是社会化)出这样一种态度——在发现名不副实时表现得格外愤怒。

我想,这便是我们对“美德信号”进行过度谴责的根本原因。当然了,谴责发出“美德信号”的行为本身也是一种发送信号的行为,我们以此来展现自己的道德和智慧。“美德信号”的恼人之处当然在于人们无法判断信号的真伪,无法得知发送信号者是否真正具有道德,是否在利用这一信号提高声望。每当阅读一篇道德谴责的文章时,你都要问问,作者是否在藉此逃避自己的偏见。

人们为什么讨厌“伪君子”?

在耶鲁大学的这项研究中,最震撼我的部分是:如果你是个“诚实的伪善者”——公开承认你对自己宣传的道德标准存在疑虑,人们便丝毫不会介意你的伪善。(公开承认后,你也就不会被人谴责发出虚假信号了。)我们总是羞于承认有过内心的斗争,而实际上,正是这些挣扎让我们显得更加人性化。因此,最好不要做那种自负的说教人,也不要成为遗世独立的愤世嫉俗者。大声说出你的信念,诚实应对你的不足,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道德高尚者,并为人们所喜爱。这就是我的建议。如果我可以做到就好了……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刘殷殷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