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来得快

作者:Jack Dang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5:43:15

好事来得快

你在想自己会不会有孩子?会不会结婚,会不会找到完美的工作抑或是会不会找到还清债务的方法?我们会这样想是因为实现我们所想的过程通常很漫长。如果我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工作了4年后发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能还需要4年。

好事来得快

有些事,大多数人都知道但却很少承认很少提及,那就是:当有一天你得到你想要的,你回想的时候就会觉得,这真的来的太快太出乎意料了。你在一次会议中无意中遇到的新客户,现在正和你走进婚姻的教堂。你从没想过你可以住进去的房子,你现在就坐在里面看着这篇文章。你没得到想要的工作,但是最后的工作也很好或是更好。看似好事不会发生,但是它的确会发生,而且来的很快,仿佛是一个仓鼠不停地在滚轮上跑,当速度达到临界值,就从里面飞了出来。抑或是像一只长毛小鹦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抓笼子上的门,突然有一天它抓开了门,自由了。

坏事也来得快

然而,这是一个套路。有些事会让你的生活变的更坏。一个不好的诊断结果,失去爱的人,失去你的房子,失去你的工作,抑或是你的小鹦鹉从笼子里飞出来去吃洗衣粉。这些事也发生得很快。我们大部分生活都是处于一个动态的平衡,每个力相互制衡,但是一旦坏事发生,我们就像是一个需要去外面上厕所却没法出去的狗狗,因为外面雷声隆隆。内心会想:天哪,雷声好大,我不能出去,世界要被劈开了。

行为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类有着出色的的适应能力。我们能够对抗任何威胁,一旦发生改变,我们能够较快地调节并适应新常态。因此,坏事来得快,这可能也是件好事吧。

好事也会来得慢一些

好事是循序渐进的,以至于我们几乎都察觉不到,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做好准备。研究表明,几十年来, 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暴力犯罪率持续在下降(只是总体来说,但暴力犯罪率仍然是全球关注的热点)。但是我们没有注意到,暴力属于我认为的“第二种事件”,或是叫做“坏事来得快事件”。

你和你生意伙伴的关系一开始可能很紧张,但是却是很实际的合作伙伴,或许你想许愿关系变好。但是这种事都发生的很慢。来得慢的好事(“第三种事件”)也有可能被来得快的坏事(“第二种事件”)打断。

但是当你回顾过去你就会发现,关系的发展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就像是你发现窗户打开了,你的小鸟飞走了,自由了,但是它现在飞翔在开阔的天空。你微笑着,然后意识到,你的小鸟等这一天等了很久。

坏事来得慢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坏事也会来得慢。这是最主要的一点。你或许觉得你的事业已经步入正轨,但是当你回顾过去的6年,然后意识到首席门卫也并不是什么高层人员。你或许会想换一个新的吸尘器,因为卧室的地毯一直有味道。但是之后你发现在沙发后面有一坨狗的便便,从上次雷声隆隆,你的狗狗不能出去小便,这一坨便便就一直在这了。会不会这坨便便已经在这一年半了,怪不得别人不再来我家吃晚饭了,这太恶心了。

“第四种事件”(坏事来得慢)一直在偷偷地接近我们。或许是常年的疼痛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又或是我们的精神状态慢慢恶化变成痴呆,你没有办法感知到自己。又或是某一天,你的朋友在你最爱的衬衫的领子上找到一根绿色的羽毛然后拿给你看,你上一周洗过这件衣服,还穿过2次。最好的解释就是你的小鸟不仅仅进了你的洗衣机,还进了你的烘干机,所以你衣柜里的衣服就粘上羽毛了。

原文选自:medium.com

译者:朱文静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