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电视比小说更直率 某些情节执刀见血

作者:金力维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4-11 13:15:10

原标题:《人民的名义》电视比小说更直率

《人民的名义》电视比小说更直率 某些情节执刀见血

《人民的名义》电视比小说更直率 某些情节执刀见血

很少有电视剧可以在深度上超越原著小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带给观众意外惊喜。编剧和原著小说作者同是周梅森,小说和剧本几乎同时写作,但事关反腐,或许他需先出版小说试水,待到剧本时,不仅执刀见血,口子豁得更深了几分。

小说《人民的名义》与周梅森旧作风格一脉相承,白描了一幅反贪叙事长卷,忠奸登场,各个身上是合乎身份的装扮,神态表情明明白白地露在脸上,开场便已暗示了结局,查贪,反贪,抓贪的过程也跌宕起伏,大的脉络没有意外,小处的细节显得过于笼统。

通常,文学作品在深度的开掘上较之影视剧有天然优势,因为文字可以大量描述,影视只能表现。演技再高超的演员也不可能纯靠表演展示出一个人心理活动的全貌,那是文字的优势,不仅可以说明,还可以辅助大量背景信息给读者,帮助理解人物每个细微表情背后的思维脉络。所以,《人民的名义》这种表现官场,常常意在言外的小说,要成功改编,就得在原作基础上再补充大量情节充当背景,帮观众捋顺角色之间时时变动的微妙关系,还要保持悬念,不能提前露底。这样,电视剧要在小说的深度上再延伸几分,就好像千里行军之后再攻一城,难度可想而知。

小说靠情节悬念吸引读者,电视剧首要解决的是让观众相信,尤其是对代表正义一方的人物,相信他们不是符号化的存在。选陆毅为第一男主角饰演反贪局局长侯亮平是一步好棋。尽管很多观众评价,在一众老戏骨面前陆毅偶像剧似的演技差强人意,很出戏,却也正因如此,他天然的反脸谱化。毕竟,公检法系统,普通老百姓对检察官的印象最为模糊,陆毅较之剧中其他官员角色,年轻,凛然正气,头脑聪明,行动力强,逻辑上,因为年轻所以羁绊少,不带官场习气是合理的。于是,陆毅很容易让观众相信,他代言的就是工作在反贪一线的年轻检察官群像。

电视剧是靠台词支撑的,《人民的名义》还没播过三分之一,台词的剑锋露骨程度也超越了小说。比如官员们,把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挂在嘴边成了习惯。大贪官丁义珍争分夺秒地逃脱拘捕之时,假母亲生病之名让司机去接,实际上为了把手机带走扰乱公安监察,而他最后跟司机说的一句话是,“接我母亲是私事,油钱车费必须得我出。廉洁,必须从我这儿做起。”公安厅祁厅长给下属训话时,也是口口声声“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可私下里,他和高书记抱怨,老干部陈岩石要官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过是表面文章,他说,大家都明白,我们是从娘胎里来,要到坟墓里去。陈岩石当面指出,反映信访意见时,根本联系不到市委书记李达康。李达康不打磕巴地说:我以党的名义和我个人的名义发誓,我绝没有收到任何的举报信件。陈岩石噎了他一句,那你就是被架空了。

还有一些情节,在小处执刀见血。市委书记李达康让市公安局长20分钟把郑西坡带来,于是局长就给“政委”打了个电话,保障通行。于是京州市的红绿灯就坏了,人民群众都堵路上等。光明区的公安局局长程度把警车私下借给拆迁公司的亲戚,伪装假警察事发被抓后,这位局长泄愤到无辜的工会代表郑西坡头上,传讯问话却一定让他穿上拘留所号服,并甩下一句,在这里我说你违法你就违法。还有李达康在“一一六”事件中的态度转变,很微妙,本来是他定下最后期限强令拆迁,但当省委书记沙瑞金对陈岩石护厂行为一句概括为“一把老骨头当火炬”时,这位秘书出身的领导马上悟到陈岩石和沙瑞金的关系不一般,在随后的电视采访和向沙瑞金汇报时,都引用了陈岩石的话。

这些无关大局的台词与情节,在观众眼中却是无声处惊雷,可以说,除了陆毅饰演的第一男主角侯亮平是一个理想的存在,其余官员身上都坑坑洼洼,沾着泥泞。电视剧大胆表现让人吃惊,却也因为这种不庇护、不遮掩的态度,让观众相信了正反两方的真实性,进而引申出更深一层的思考。《人民的名义》有鲜明的正反立场,却不以正反派为界脸谱化塑造人物,它尽最大可能性还原了现实面貌,反腐绝不仅仅是抓贪官一件事,那些流于日常的官场习气也是贪腐滋生的肥沃土壤。

(记者 金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