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也上瘾?

作者:Karin Jongsm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6:35:22

运动也上瘾?

“瘾”这个字,通常用在对我们有害的事物上,例如吸毒和酗酒。这样看来,“运动成瘾”的说法似乎有些自相矛盾。

对于21世纪的人们来说,体育锻炼无疑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众所周知,运动有益健康,能够提高自律能力,健全人格,并加强团队合作。科学研究也表明,运动与积极的生活方式有益身心健康:锻炼心肺和肌肉功能,降低患骨质疏松和抑郁症的概率,延长预期寿命。运动有这么多好处,那么它是否存在坏处呢?

“瘾”这个字通常会被用在对我们有害的事物上,例如吸毒和酗酒。这样看来,“运动成瘾”的说法似乎有些自相矛盾。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运动的确有可能让你上瘾。即使是懂节制的运动员,运动过后也会感觉“很嗨”,因为运动会触发释放“快乐激素”(如多巴胺和内啡肽)的开关。这些激素有调节情绪的作用,效果与吸食毒品和饮酒相似,也能让你成瘾。

运动也上瘾?

无论对什么上瘾,迷恋背后的重要原因都是“嗨了”,当然,成瘾过程与很多外界因素有关。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把“运动成瘾”当回事,甚至有人嘲讽地说:“比运动更让人上瘾的事儿还多着呢。”好像“上瘾”这个词只是一种夸张的比喻。可是,“运动成瘾”并非隐喻,而且真的会伤害我们。

运动成瘾者与其他成瘾者有许多相同的症状。他们也在伤害自己的身体:不给自己恢复的机会,在运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频率高的情况下也拒绝停歇。他们沉迷于运动,丝毫不给自己修复损伤的时间。过度消耗体力时,心脏病和骨质疏松的发生率会急剧升高,因此,运动成瘾者往往将自己置于十分危险的境地。

运动成瘾不仅会损伤生理机能,还会引发心理疾病:运动让人感觉愉悦并产生依赖,所以成瘾者不运动就会觉得生活无趣。他们的“嗨点”也会越来越高,要不断加大运动量才能感到满足。只要停止运动,他们就会有不良反应——情绪低落,心情焦虑。运动成瘾也会对社交产生负面影响:成瘾者会减少与亲友会面的频率,因为他们觉得运动比亲友和工作都重要。即使赴约,也是心不在焉,因为他们此刻还在为接下来的“运动高潮”做心理准备呢。

运动是把双刃剑,适度才有益,过量则有害。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或是意识到,运动会带来如此严重的伤害。大众对运动成瘾的理解与其他类型的成瘾有天壤之别。

但事情果真如此简单吗?我们应该为运动成瘾感到羞耻,治疗并戒除它吗?在运动竞技领域,人们忍受严重的伤害是为了获得满意的成果,这或许就是他们为优秀付出的代价吧。多少芭蕾舞者双足伤痕累累,多少音乐家练习过度留下病症,又有多少职业拳击手在千万次搏击后脑部受损,多少田径、足球、橄榄球运动员因为高强度训练病痛缠身。

但是,这些天赋异禀的人本身就拥有追求美丽优雅或惊险刺激的能力,而普通人永远达不到他们的层次。那么他们都算运动成瘾者吗?可能并非如此。但很多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强度都处于引发运动成瘾的临界点,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过度训练既能取得惊人的成就,也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毕竟,想要成功,就得接受它所带来的伤害。

 

原文选自:万古杂志

译者:孙雨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