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导演:网上剧透都是假的 与小说差别大

来源:腾讯娱乐
2017-04-12 17:11:32

《人民的名义》导演:网上剧透都是假的 与小说差别大

“之前在创作阶段,我们对这个片子的预估应该是个爆款,但‘火’到现在这种程度,真是我始料未及的。”12日,热播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主旋律反腐”是对尺度拿捏和风控驾驭要求极高的电视剧题材,要么尺度太小,无人问津;要么尺度太大,无法过审。自2004年开始,反腐电视剧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平淡期"。

和导演李路一样,谁都没有想到,《人民的名义》——这部主旋律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可以“火”到这种程度:单日收视率破3,网络平台累计总播放量超40亿……就连被标榜为“文艺青年”阵地的豆瓣上,该剧的评分也一度达到了9分以上。在很多媒体的头条,“现象级电视剧”成为该剧最为惹眼的标签。

而更令人瞠目的是这部剧的“尺度”。塞满钞票的冰箱、花式的点钞手法、官至“副国级”的“大老虎”,不为人知的官场秘闻……大尺度情节如“炸弹”般抛向观众,让人应接不暇。“现象级”电视剧是如何炼成的?达康书记现实生活中什么样?谁是该剧最大boss?网上剧透版本哪一个才是真的?导演李路独家揭秘。

央广网:网上那么多剧透版本究竟哪一个是真的?

李路:全是假的。

电视剧已经播了20多集,很多人还在猜测大boss是谁?谁谁谁是坏人,谁谁谁是好人吗?连我家里人都来问我,陈海醒来没有?蔡成功有没有被害掉?这让我挺开心的。说明我们的故事线索埋得深,没让大家很轻而易举地看出谁是所谓的好人或者坏蛋。

因为观众爱这部剧,才会与我们互动,才会关注剧中人物的命运,从侧面说明我们成功了。

现在网上已经出现很多版本的剧透,都是不准的。剧中人物的走向和结局也与小说有很大差别。

央广网:《人民的名义》要出续集?将翻拍《天上人间》?

李路:续集导演不是我,可能会拍《天上人间》。

《人民的名义》续集,编剧周梅森已经在写了,但我不拍了,在这部戏拍摄期间,我就与周梅森讲好只做这一部。

另一部反腐大剧——以“天上人间”真实案例改编的《天上人间》,是另外一个朋友在做,他们找到了我。目前该片剧本还在创作,我说看过剧本再决定。只要剧本好,哪怕还没写完,但模板和方向有了,我就可能去接。《天上人间》是很好的题材,有对人性的深度挖掘,反映了那个时代人物的内心扭曲挣扎和对真善美的诠释,里面有很多我想要表达也值得拍摄的内容。

央广网:“IP热”,“ 仙侠热”,导演怎么看?

李路:仙侠剧有好的剧本我也会拍。

我觉得仙侠剧、IP剧与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就像井水与河水,二者截然不同,各有各的市场。很多仙侠剧、IP剧也有“真爱粉”,观众爱看,也拍得很好,收益也很高。

有好的仙侠剧本,我也可能会拍。每个人都有一颗侠骨之心,导演都会想拍武侠、战争剧,但一定要是自己的菜。我一直关注现实主义题材,最终也每每选择拍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但真遇到像《鹿鼎记》(黄晓明版陈小春版 梁朝伟版) 这样好玩的题材,我也可能去拍一个。

主持人:沙瑞金书记和达康书记的“沙李配” MV,导演喜欢吗?

李路:很逗,很感动。

那么多人珍爱我们用心做出来的作品,我非常感动。之前我们一直在说90后、95后喜爱这部片子,后来发现很多00后也加入了看剧大军,一些上初、高中的孩子都在追这部剧。在很多家庭,一家三代人一起看剧,第一次不抢遥控器,甚至因为要准点守候剧集,推掉饭局。朋友给我发来的图片中,很多人在火车上、飞机上、山区里、网吧里……看《人民的名义》,甚至有人蹲在楼道里看这部剧。观众如此爱你创造出来的东西,表示你的电视剧真正被百姓们所接受了。

央广网:男子醉酒闹事,号称认识“达康书记”,导演怎么看?

李路:观众已经入戏了。

入戏就像做梦。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看完了电视剧,他入戏了,等他酒醒了自己也会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