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中华》今晚开播 张大春、钱文忠加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10:50:18

《诗书中华》今晚开播 张大春、钱文忠加持

《诗书中华》今晚开播 张大春、钱文忠加持

由东方娱乐集团出品、东方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诗书中华》将于4月14日起,每周五22:00开播。节目由六个核桃独家冠名,美素特约赞助。突破了传统文化类节目的模式,《诗书中华》用以家庭为单位的携手作战代替了传统的个人应战,传统文化的考察范围也从古诗词扩展到了古诗文。独特的节目形式不仅注重古诗文的活学活用,更通过家庭成员间的默契充分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好的家风、家训、家史。

首期节目中,混血兄妹王子西、玛利亚的精彩表现引得全场欢呼鼓掌,诗词才女李芸芸和“二次元”爸爸的互动也叫人忍俊不禁。还有张大春,钱文忠老师默契坐阵,点评生动有趣:所谓“断机杼”其实是要告诉孩子学习要有恒心,而“美轮美奂”则只能特指建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离我们并不遥远,而《诗书中华》中所体现的民族自豪感、文化优美感,家庭故事感和君子之争对抗感,在真正意义上把古诗文与现实生活建立了关联。

《诗书中华》今晚开播 张大春、钱文忠加持

曲水流觞 《诗书中华》打造全新赛制

东方卫视全新原创文化类节目《诗书中华》围绕“诗礼传家”、“诗教家风”的主题,以家庭两人一组的形式进行对战,通过“曲水流觞”的方式从42组参赛家庭里随机选择一组家庭,进行家有诗书挑战赛。两位家庭成员需要共同协作,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接上下联的方式答题。顺利通过挑战赛的家庭将进入“君子之争”对战赛,七题答对四题则成为实时擂主。

节目组在诗文题目的设置上注重“深入浅出”,不刻意追求晦涩艰深,题目中既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亦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细腻动人,带领观众重回读书时代,重温诗文经典。而节目的舞台光影相融,打造现代版的“曲水流觞”,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融合。总导演王昕轶表示:“君子之争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提练,我们可以从节目中看出选手之间的爱惜、温暖,并且感受到诗词很美。”

《诗书中华》今晚开播 张大春、钱文忠加持

高手如云 各类家庭齐聚一堂

在第一期节目中,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带着他们对诗词的独特感悟来到赛场。博学多才的李芸芸曾获过上海市古诗文阅读大赛一等奖,而爸爸李骥华则酷爱动漫,此番父女联手令人期待。从小体弱多病的左东煜和年逾古稀的老父亲左占盛也带着对诗词的热爱来到现场,还有彬彬有礼的网店店主车凯渤,张兆阳兄弟等,这些组合都将令观众耳目一新。

其中,来自于突尼斯的混血兄妹王子西、玛利亚虽是小小年纪,却有不俗的诗文积累,且中文说得十分流利。当问道“少小离家老大回”中,诗人为何回乡时,王子西回答道“肯定不是因为结婚,他都‘老大回’了,哪个女生愿意要他呢?”妙语连珠,使现场欢笑连连。此外,兄妹俩的相亲相爱又有小别扭的互动也是自带萌点,哥哥会纠正妹妹的发音,妹妹会帮哥哥抢答:“只要哥哥碰我胳膊,我就摁答题器。”二人分工明确,默契十足。

兄妹俩与古诗文的不解之缘来自于妈妈,她很注重对孩子传统文化的培养,经常以诵读古诗文或播放录音的方式让孩子在古诗文的氛围中学习成长,耳濡目染。在这样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妹妹虽识字不多,但已经会背上百首的古诗了。作为中外文化的结晶,兄妹俩俨然就是两国交流、融合,相互学习的最好象征。

《诗书中华》今晚开播 张大春、钱文忠加持

学识渊博 张大春钱文忠强强联合

评委张大春和钱文忠先生的加盟也是节目的一大亮点。作为华语著名小说家,张大春先生曾出版了《大唐李白》系列,对传统文化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而钱文忠先生作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对古典文化的解释引人入胜,不但有深厚的史学功底,各种典故也是信手拈来。在谈到“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时,钱文忠解释道:“‘瑟瑟’其实是个外来语,来自于亚洲西部的语言,并不是我们以为的瑟瑟发抖的‘瑟瑟’,它是珍珠绿宝石的意思。所以一半的江水闪耀着绿宝石般的颜色,另一半则在残阳映照中变成红色。”

此外,张大春和钱文忠先生还重新诠释了“君子之争”的本质。“君子当然要争,争国家大业;可君子也确实不争,不做无谓的,粗鲁的争斗。孔子曾说,若非要争,那就是射箭,揖让而升,下而饮,这才是君子之争。”张大春先生也谈到:“射击不是一项你死我活的拼斗,所谓君子之争其实是自己与自己争。”

君子无所争,其争也君子,诗书可滋养性情,可成风化人。学术顾问方笑一深有感触地说:“家世在图史,诗书传后生。我们叫《诗书中华》,目的就是要诗书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诗书中华》今晚开播 张大春、钱文忠加持

兼具四“感”诗入寻常百姓家

《诗书中华》是东方娱乐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新文化类节目。东方娱乐总经理、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李勇提出,该档节目在制作时遵从了四个“感”:“第一要体现民族自豪感,即诗书要催生民族自豪感;第二要突出文化优美感,优美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是展示君子之争对抗感,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这件事上我们要当仁不让,要把文化传的更远;第四是讲述家庭故事感,因为我们要做的是益智比赛类的真人秀,而坚持文化的价值观,是东方卫视一直承担的社会责任。”

SMG和东方娱乐集团作为主流媒体一向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诗书中华》以点窥面,不仅展现了各组选手的家庭风貌,更显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滕俊杰也表示,“东方卫视的文化态度是坚定不移的,我相信《诗书中华》已经找到了突破点,诗书中华之梦也是中国梦重要的部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