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0:54:56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是获取知识,增进智慧,滋润心灵,提升修养和塑造精神殿堂的最有效方式,对于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至关重要。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414日,适逢4.23世界读书日前夕,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大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数字阅读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助力全民阅读落地;旨在推动数字阅读的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网络强国、增强国家软实力作出贡献。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王四清,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寿剑刚,中国作协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副市长戚哮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此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杰,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昕等中国移动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以“新阅听·新梦想”为主题,是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背景下的一场数字阅读领域的高层次交流盛会。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大会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详细解读了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重磅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首度发布了中国青年阅读指数,大会同时评选揭晓了“悦读中国”年度奖项并邀请获奖城市代表进行发言,举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授牌仪式,并正式启动2017悦读中国年。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新媒体相关企业的近1000位精英“共襄盛举”,从行业纵深、转型发展、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数字阅读领域的巨大潜能。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亮点一:政府领导、业界精英倾力支持,共襄国家级阅读盛会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沿袭了前两届大会规格高、规模大的特色,成为具有年度“风向标”意义的国家级行业盛会。在“倡导全民阅读”被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升级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的背景下,数字阅读的发展对于丰富全民阅读方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大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备受业界关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等重量级政府领导及行业嘉宾纷纷莅临现场,并发表致辞。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致辞中表示,阅读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一个民族文明传承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数字阅读作为新型阅读方式,正在平稳有序地快速发展,助力全民阅读覆盖面与质量的双提升。在此背景下,数字阅读工作发展应聚焦以下三点:一是聚焦内容质量,力求提供更多的数字阅读精品;二是聚焦公益普惠,力争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三是聚焦自省自律,自发净化数字阅读产业市场环境。孙寿山提出,希望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界力量,将数字阅读推向内容更加优质、形式更加多样、受众更加广泛,更加富有活力的新高度。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致辞中提出,网络文学作为数字阅读的重要内涵,必须要有足够的社会担当、文化担当,立足于时代的主流价值观,从文学自信走向文化自信。而打造中国网络文学的文化自信,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各级作协、网络作协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探索建立科学的网络文学发展机制,积极鼓励和扶持网络文学精品创作,为繁荣网络文学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广大网络文学参与者应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创新,弘扬正能量,携手打造绿色健康的网络文学新生态,使之成为我国文化原创力的重要源泉。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建立了线上线下协同、节展会相结合的立体化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接下来,浙江省将进一步做好全民阅读推广的顶层设计,酝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的意见》,还将携手中国作协,建设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院,推进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村的建设。葛慧君提出,希望业界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充分发挥我省国家级信息经济示范区的优势,不断增强我省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能力、管理水平、应用效率,推动浙江文化+互联网发展开拓新的局面。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在致辞中指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数字内容领域不断发生新变革、涌现新业态。中国移动将一如既往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潮流,以实施“大连接”战略为主线,推动数字阅读产业蓬勃发展。一方面,中国移动使用两年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为数字阅读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于2015年挂牌成立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布局数字内容领域,全面聚合数字化信息服务资源,大力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持续助力全民阅读落地。

 

亮点二:重磅发布年度白皮书,描绘数字阅读行业新面貌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分为“回顾”、“产业”、“用户”、“展望”四个篇章,系统总结了产业一年来的发展状况与成就,描绘了数字阅读用户的阅读习惯与行为画像,并对数字阅读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与分析。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亿左右,广告、版权等新形态的收入模式逐渐成熟。数字内容除了在数量上增长迅速之外,内容质量上也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版权开发成为了数字阅读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2016年近6成的热播剧均改编自文学作品,而这其中,成功改编的作品多为5年以前的图书IP。同时值得注意的是,AIAR等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着数字阅读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

白皮书同时勾画出精准的用户画像。据了解,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超3亿,女性数字阅读用户数量略高于男性,以80后、90后居多。而随着收入的增长,用户对“知识见闻”类的内容需求则愈发迫切。在阅读深度方面,付费用户比免费用户的粘性更强,呈现阅读频率更高、阅读时长更长的特征。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南宁、中山名列前茅。

 

亮点三:揭晓“悦读中国”年度奖项,传递数字阅读正能量

本次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城市”、“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活动”,并举行颁奖仪式。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南宁、中山、贵阳、深圳、杭州、青岛、重庆、上海、成都、西安获得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在推动全民阅读中起到标杆作用。据悉,数字阅读十大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数字阅读渗透率、人均浏览量、人均付费数、人均阅读天数、人均在读数字阅读图书本数5大指标加权计算得出。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十大数字阅读作品分为数字出版与网络原创两大类,题材覆盖广,富有正能量,充分体现了数字阅读创作量质并重的发展趋势。在数字出版类获奖作品中,既有全球首部历史创造者亲证的互联网通史《看见未来:改变互联网世界的人们》,也有为国家“十三五”经济转型提供结构性改革建议的《赢在转折点——中国经济转型大趋势》,不仅有从自媒体脱口秀节目中精编而来的《罗辑思维:成大事者不纠结》,还有用漫画生动还原至圣先师一生的《孔子三部曲》;在网络原创获奖作品中,既有磅礴宏大的幻想文,也有接地气、食烟火、激励人的现实故事。其中,咪咕数媒选送的《诡局》以历史军事结合盗墓探险等新奇元素,剧情一波三折,故事新鲜流畅,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谱写抗战背景下爱国青年为了保护国宝与日寇斗争舍身取义的英雄赞歌。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十大数字阅读活动覆盖广泛、形式多样,从公益活动到创新项目,从线上阅读到线下活动,充分体现了数字阅读机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的发展方向。其中,“‘天山书猫’、‘雪域书猫’少数民族双语阅读活动”情系藏疆,打造国内首款维汉、藏汉双语数字阅读平台;“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为两岸作者书写共同的情感和各自的生命经验提供良好机会;“书香中国E阅读活动”联动三大运营商平台,充分关怀务工人员;“‘咪咕万里行’小说作者寻源计划”联合各省市网络作家协会,倾力服务网络文学从业者;“青年之声数字阅读活动”以推进青少年精品阅读为己任,播撒知识的火种到广袤的偏远地区。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等领导及嘉宾分别为三大年度奖项的获奖人和单位进行了颁奖。

亮点四:行业大咖齐齐聚首,高峰论坛百家争鸣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大会共设置主题峰会7场,于14日下午在各分会场同时进行,各主题峰会分别由数字阅读领域知名企业及单位牵头承办,包括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充分汇聚了专业力量,提升了办会品质,体现了合作共赢。峰会主题涵盖出版融合发展、网络文学发展、阅读与大数据应用、数字阅读+智能、数字图书馆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文娱产业发展等前沿热点议题,分别以“聚合权威·融合发展”、“重塑内容·触及未来”、“回归内容本源,把握阅读趋势”、“智能出版·全民悦读”、“新阅读·新体验·新融合”、“家校互联·育新生态”、“‘团战’时代的合纵与连横”为主题,与会大咖包含行业及出版集团嘉宾、媒体及报业嘉宾、著名作家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毛文涛,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申江婴;著名作家麦家、管平潮、夏烈等分别出席相关峰会,为阅读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亮点五:践行全民阅读,打造数字阅读博览会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本届大会新增“青年文摘·2017数字阅读发展与技术”博览会,于414-15日在世贸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举办,为期2天,面向大众免费开放。博览会旨在助力全民阅读、服务文化民生,共有以下三大特色:

一是内容丰富、大众参与。博览会展陈面积1300平米,汇集了30多家国内知名数字阅读领域企业,囊括青年文摘、华为荣耀、讯飞语音、咪咕阅读等知名品牌,集中展示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发展成就和技术成果,涵盖新媒体技术、绿色阅读、智能语音等主题,共计接待读者及观众近10万人次。

二是形式多样、大众分享。博览会在展览展示的同时,还举办了10余场主题活动,包括作家签售、新品发布、数字阅读书市、主题游戏、主播大赛、公益活动及十大阅读城市推广等读者及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发挥了促进行业交流、大众分享及推动全民阅读落地的功能和作用。

三是名家助阵、大众热捧。博览会邀请到热播电视剧《小别离》作者鲁引弓、《孤芳不自赏》作者风弄、《翻译官》作者缪娟等知名作家与读者见面,交流创作历程、分享读书心得并举办作品签售,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参与。同时,博览会现场还将于15日下午举办“最强声波”灵犀新媒体主播大赛总决赛,知名配音达人季冠霖、童自荣、阿杰等重量级嘉宾将出席决赛现场担任评委。

新阅听•新梦想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本次大会由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倾力承办,咪咕公司上下以工匠精神坚守岗位,精益求精确保无缺陷。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旗下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数字内容业务板块的唯一运营实体,下设咪咕音乐、咪咕视讯、咪咕数媒、咪咕互娱、咪咕动漫5个子公司。其中,咪咕数媒于2009年落户杭州,201412月正式转型为开展全媒出版、智能语音、富媒体手机报业务的专业互联网公司。目前,咪咕数媒旗下的咪咕阅读平台汇聚了超50万册精品正版内容,累计培养了4.5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自2015年首届大会成功举办后,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永久落户杭州,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大会在行业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已发展成为一年一度的全民阅读盛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