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如何提升自己的透明度”

作者:蒋欣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4-18 09:45:36

近日,在由基金会中心网召开的“公益基金会信息公开与透明研讨会”上,来自慈善领域的众多学、业两界专家通过研究慈善法颁布后我国公益基金会面临的慈善工作新环境,分析公益基金会的中基透明指数(FTI),探讨目前我国慈善事业的公开透明发展现状。

“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正在出现爆发性增长,但现在的透明状况仍不尽如人意,需要有一个衡量慈善透明度最权威的标准,来重建中国公益事业的信心和公信力。”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程文浩说。

2012年,基金会中心网和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中心合作开发了中基透明指数。据程文浩介绍,中基透明指数主要通过41个透明指标和披露渠道考察公益基金信息公开。

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国基金会数量为5688家,中基透明指数平均值为48.32%。

程文浩强调,中基透明指数在权重设计上对不同信息渠道公开的权重进行了区分,通过基金会官方网站披露参数值为1.2,通过其他渠道披露参数值为0.8,即同样披露一项指标,通过官网披露的分值将是通过其他渠道披露分值的1.5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基金会中心网官方网站上看到,在首页有一行“信息化时代,基金会如何提升自己的透明度”的大字,上面注明了3个方式:完整公开年度工作报告,通过官网公开信息,详细展现项目运作信息。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时,只有17家基金会能够拿到满分,5年后,截至2017年4月16日,已有193家基金会按照中基透明指数的要求达到满分,数量增加了10倍。

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357家基金会参与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基金会中心网连续3年跟踪善款流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的研究报告《救灾捐款用得透明吗?雅安地震三周年回顾》显示,同时参与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基金会中,有60%左右的基金会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

在4月12日公布的“中国慈善法元年实施报告”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自慈善法实施至去年年底,在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登记认定的500家慈善组织中,有389家为存量认定的慈善组织,111家为新登记的慈善组织,经民政部登记认定的有71家,地方有15个省份进行了慈善组织认定工作,慈善组织数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为:北京(250家),上海(37家),广东(30家)。

“慈善法的出台,将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都拓展了。从广度看,不仅基金会需要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信息,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均需要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从深度看,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需要每3个月披露一次公开募捐项目的收入和项目实施情况信息。”陶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