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生不再唯成绩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4-18 09:53:09

好学生不再唯成绩论

电子科大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康永邦。

“我们将学生是否‘长得高、立得稳、跑得快、坐得住、看得远、想得通、处得好’等七大指标纳入对教师和班集体的考核。”4月13日,四川省小学“共同体”第21届学术研讨会暨电子科技大学附小“新学堂”全国课题成果展示活动上,电子科大附属实验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康永邦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育人理念,他说,要培养“身体好,情商高,学习能力强”的学生。

孩子从小就学会提问

有一次,电子科大的一名长江学者来校调研指导工作时向校长康永邦建议,希望让孩子从小学就能够学会提问。这件事情给康永邦留下的印象很深刻,他说老师酣畅淋漓地讲完一堂课,如果学生丝毫没有质疑问难的机会,这不能说明老师有多么成功,而应该思考这堂课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康永邦说,衡量一堂课不是看老师讲得多么精彩,而是应该看学生学得是否精彩。借用教育家陶行知的话来说,教育就是养成习惯。在他看来,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养成的习惯至少有鼓掌和穿运动鞋的习惯,这对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或许更好。

让学生动起来

“运动”,在电子科大附小的地位非常高。学校对老师的评价不是首先看班上学生的文化成绩考了多少分,而是首先看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如何。学校提出了“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课程文化。每年6月,电子科大附小会对学生的身高、视力等指标进行考核,并且还会将这些指标纳入对教师和班集体的考核范围。或许这样的评价方式让人匪夷所思。但是康永邦说,没有健康就没有未来,儿童健康才是评价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电子科大附小的学生每天在校锻炼身体的时间达到了两小时,他认为大课间活动的标准一要出汗,二要微笑。几乎每堂课上,老师们都会让学生站起来扭扭腰,伸伸胳膊,这也成为电子科大附小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给学生多方面鼓励

在电子科大附小,几乎每一名学生都有获得奖状的机会。康永邦分享了一个故事,他曾经教过的一名数学成绩很差的学生,为了让学生找到自信,康永邦悄悄对学生说:“你只要听清楚了我的问题就举手,如果你能够回答问题就把手举高!”果然,每次一提问,这名同学都会积极举手,而且每次都能够准确回答问题。班上同学对这名学生刮目相看。期末结束之后,这名学生的数学成绩上涨了30分,虽然距离其他同学的成绩还有很大差距,但他依然得到了一张“数学进步一等奖”的奖状,这让同学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最终他以超水平发挥考上了中学。每学期结束时,电子科大附小的学生都能因为各种进步而得到奖状,康永邦说:“教育就是帮助每个孩子找准发展的位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