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返工”真相如何

作者:刘博超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4-18 09:58:44

日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会系一则要求2017届毕业生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的通知引发社会关注。该通知称,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都未达标准,学校要求已离校同学必须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查重“几乎都未达标”引发遐想:“论文抄袭成风”“高校教育质量太低”“本科毕业不该要求写论文”,各种说法纷至沓来。事件的因果是什么样的,记者就此进行了了解。

“‘全部不合格’只是个别专业在初稿阶段出现的情况”

针对此次要求2017届毕业生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的通知一事,据校方介绍,该校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自2016年10月就已开始。该校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陈忠表示:“师生双选配对,1个老师带8个学生,一般是从老师的课题中选小题,期末写出初稿。春节后实习6周,再回校用10周集中撰写论文。”

对于报道提出查重复制率高的问题,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副校长徐国立表示,所谓“全部不合格”只是个别专业在初稿阶段出现的情况,并不是常态化和全局性的问题。

关于查重复制率,国内某教育研究期刊负责人说,该杂志要求稿件查重复制率在15%以下;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科论文查重复制比的要求多在20%到30%之间。

“我们学校比较注重过程监控,所以从初稿开始就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论文进行把关。”徐国立说,“论文本身也要不断打磨,学生才刚撰写的论文初稿不符合要求也是常理,并不存在对学生要求过高或者教学不达标的问题。”

根据校方提供的资料,2015年、2016年两届该校文科类专业的大四学生论文初稿阶段文字查重复制比都在50%以上,而原创性较强的艺术类、工程类专业首次达标率比较高,如影视系毕业设计首次达标率达90%,美术与设计系达70%以上。

“10周集中撰写是常规教学管理行为”

2017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郭建强春节前就写完了论文,这篇题为《经济增加值在企业业绩评价中的应用》的论文查重率略高于30%。“只是作为初稿,还没有跟社会实践相结合,有了来自实习中的案例和数据,论文会更加扎实。”他坦言,“独立完成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但老师会带着我们,从摘要开始修改不合格的内容,一部分一部分地解决,先从内容上保证质量,再来研究查重率的事。”

徐国立坦言,不少学生面临就业和升学的压力,对毕业论文要求又理解不够,存在着对毕业论文应付甚至抄袭的态度。正是因此,学校加强过程把控,要求大四学生实习结束返校通过10周的集中指导和认真修改来提升论文质量。

“这就是学校的一个常规教学管理行为,为了避免学生实习后不回校出去‘放羊’。”徐国立说,“下发回校通知也是制度化、常规化的做法,只不过是被别人贴到了网上而已。”

据了解,2011年福州外语外贸学校升本,根据有关规定,今年11月,该校将迎来教育部新建本科教学合格性评估。那么,财会系通知提到,“论文质量对评估影响重大”,从严要求与迎接评估有什么关联吗?

“把对论文的严格要求与评估联系起来的说法是不准确的,是个别系领导的错误解读,我们对此已经提出严肃批评。”徐国立回应,“学校升本以来一以贯之地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抓教学质量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

“评估组评估时会对论文进行抽查,主要看今年毕业生的论文,并与往年论文进行查重比较。”教育部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评估与毕业论文有关的有两个方面,一是看学生论文质量是否合格,二是看学校的指导、管理、分析是否到位。“就初稿而言,学校指导是在正当履行职责,关键是看学校的严要求是否一以贯之。”

(本报记者 刘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