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太多了,喜剧不够用了

来源:新京报
2017-04-21 10:42:27

喜剧这种综艺形式,在类型上属于综艺,但是主要卖点还是喜剧。综艺节目的时间与内容体量,决定了喜剧剧本和演员创作的需求都非常大。然而这并不符合喜剧的创作规律。

《笑声传奇》体现了喜剧界的新老传承

继《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今夜百乐门》等喜剧节目取得成功后,东方卫视继续在喜剧领域推陈出新,4月16日东方卫视开播了一档素人与喜剧明星同台竞技的喜剧类节目《笑声传奇》,首播收视就不俗,CSM35城收视率1.9,CSM52城收视率1.76,稳居周日档所有综艺节目的收视第一。

对已经功成名就的喜剧人来说,面对新兴喜剧人的挑战压力也变成了一种动力。《笑声传奇》的横空出世,通过“对战模式”创立,为观众带来在喜剧类节目中阔别已久的刺激感。刺激感来源于区别于以往喜剧类节目的竞演模式——将成名已久的喜剧大腕儿与有表演才能但却尚未有太高名气的新锐笑将放在同一舞台上进行飙戏。

必须承认,敢于打破喜剧节目的固有形态,让新老笑匠同场竞技,东方卫视的制作团队是有勇气的。因为无论是“毒舌评委”还是“明星导师”,在草根素人面前,明星始终是高高在上的。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某相声师徒骂战也在提醒我们,在喜剧界内,讲究的是资历辈分和师徒传承。新人挑战前辈,无论输赢,能有一个机会和自己的偶像近距离接触,甚至在同一个舞台一较高下,可以说“这波不亏”了。而对业已成名的喜剧人来说,则充满了挑战,毕竟喜剧不看流量不看脸,歌手的成名曲可以成为传唱不衰的经典,但是缺少新“包袱”的老梗显然很难保证每次都能受观众欢迎。

根据赛制,在最后的总决赛中六组传奇笑匠会作为主演嘉宾帮助新锐笑匠争夺冠军,这种以老带新的形式不仅可以使老喜剧人们毫无保留地为新人传授喜剧创作中的技巧,更体现了喜剧人的传承精神。传奇笑匠影响了一批对喜剧心怀梦想的人,现在又以竞演“对手”的角色与自己共同进步。

“综艺化”与“喜剧态”如何平衡?

喜剧这种综艺形式,在类型上属于综艺,但是主要卖点还是喜剧。综艺节目的时间与内容体量决定了喜剧剧本和演员创作的需求都非常大。然而这并不符合喜剧的创作规律。此前多档喜剧节目对于原创喜剧剧本与人才的挖掘,使得各类喜剧节目“脸盲症”,作品也供给乏力,喜剧类节目出现了无尽的跟风与疲软之势。作品质量和节目质量都很令人担忧:综艺太多,喜剧不够用了。

《笑声传奇》也无法脱离综艺节目的创作规律,创作时间太紧张都给节目创作团队与参与的喜剧人提出了不小挑战。节目一周播一期,就意味着一周要出一个剧本,这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疲惫的赶工期。第一季的受邀喜剧大师蔡明就表示,对于加盟《笑声传奇》,一开始是拒绝的,原因就在于“三个月得出6个作品,而且每次都是将最终成品直接拿给观众,很有压力”。

又要批量生产剧本跟上综艺节目的周播节奏,还得保住质量以作为喜剧类型的核心竞争力,这对于喜剧类综艺来说成为一个悖论式的挑战。想要守住这个剧本的质量,只有加大时间成本的投入,而这一点是明星、平台、场景无法替代的。

拒绝一味搞笑的喜剧更打动人

在综艺节目井喷的今天,想要一枝独秀并不容易,除了娱乐与笑点,叙事和泪点也往往能为节目加分不少。当然,直击人心的节目效果应该是来自节目作品本身的情感发展的水到渠成而非节目脚本的刻意为之,如果动辄以选秀新人的“离奇身世”、“传奇梦想”来大打煽情牌博眼球,这种套路化的策略得到的就不是“比心”而是恶心了。从首播情况来看,《笑声传奇》在这方面显然真诚得多。

“喜剧的内核是悲剧”,在首次播出的节目中,蔡明带来了一部看似荒诞的超现实主义的作品。演绎了一位已经去世即将去到天堂但是仍因为对老伴念念不忘,回到人间帮老伴寻找老伴的故事。这种笑中带泪的喜剧表演形式,让观众们在因喜剧开怀的同时也因题材与表演的深厚感情所震撼。

从现场观众高达482票的支持来看,观众对“公共议事”效果的话题喜剧还是十分买账的。如何选择话题又如何用喜剧这种形式对当下社会热点表明态度,考验的是节目组的内功,更是一代代喜剧人对时代的洞察和对喜剧艺术的理解。

□特叔(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