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4-21 15:52:28

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

发布仪式上,数百名中小学生共同书写“融”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摄

本报陕西白水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刘昶荣)今天,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的几百名中小学生与来自土耳其、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留学生代表一起,在古老的仓颉庙前写下了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融”。

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旅游局与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协办,该活动为“字说中国 节传文脉”大型传统文化传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开展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发布会现场,著名大篆书法家窦德胜先生挥笔写下“融”字。他书写所用卷轴尺寸为6.5米×4.4米,取意“一带一路”沿途已经超过65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4亿,“一带一路”是各国人民互利共赢的“融和”之路。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说,“字说中国 节传文脉”大型传统文化传播系列活动,就是要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白水的汉字文化传承是‘字说中国 节传文脉’的一个重要方向。未来,我们希望在全国选10个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继续举办。”

2017“中华汉字”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主办方邀请了“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丝路文明——汉字与文化旅游开发”为主题,解读“一带一路”与“中华汉字”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