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张成绩单,你给去年网络安全打几分

作者:赵建琳 王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4-21 15:59:09

看看这张成绩单,你给去年网络安全打几分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提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发展离不开安全的护航。“互联网+”高歌猛进,各部门各平台一起发力“放大招”,守护每一个网民。

时隔8个月后,那个因被骗去大笔学费而离世的徐玉玉,终于等来了公正的审判。徐玉玉只是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案件中引起广泛关注的受害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前段时间发生的e租宝、中晋系案件,打着‘网络金融’旗号非法集资,给有关群众带来严重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现在,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作案手段花样翻新,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也提醒我们,在发展新技术新业务时,必须警惕风险蔓延。”

根据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信诈骗事件分析报告》,近七成受访用户表示被窃取过银行账户、密码和手机号等隐私信息。近10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增长,全国接到诈骗信息的人数高达4.38亿。

徐玉玉案发后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了《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电信诈骗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加大打击力度,通过实行新用户全部手机实名制、老用户实名补登记,关停了近70万个涉诈骗案件的手机号码。2016年前10个月,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9.3万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

2016年年初,一则上海女孩因江西农村男友家年夜饭寒酸而回家的帖子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后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调查,证实这是则假消息。

据媒体报道,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认为,微信朋友圈已成为谣言传播的主阵地。网络谣言不仅误导大众引发“口水战”,严重的还会引发集体恐慌。

习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的讲话中,专门提到“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

于是,诸多官方辟谣平台也应运而生。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官方微博,每天都可以看到关于“#举报中心提醒#”“#微博辟谣#”的内容,粉碎了“紫菜是废旧塑料袋做的”“吃泡椒凤爪、大盘鸡感染禽流感”等网络谣言,多数网友对这些辟谣微博表示支持。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在2015年开展了“护苗2015·网上行动”,对青少年进行网络安全教育。而去年,“护苗”力度更大。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数的45.8%。但在疯狂赚取流量的过程中,该行业也出现了诸多乱象,包括涉黄直播等。

国家网信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6年年底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专项检查。在这之后,YY、花椒、映客、斗鱼等主要网络直播平台封禁违规主播账号3万多个,关闭直播间将近9万间,删除有害评论弹幕近5000万条。

无论是网络诈骗者,还是散布谣言、非法信息的“幕后黑手”,都把信息泄露、安全漏洞的威胁摆在了公众面前。网络安全是需要长远考虑的问题,也是需要不断加强完善的问题。安全做好了,互联网在人民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益处才会更多、更大。这张成绩单,没有满分,只有加不完的附加分。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新浪微博、艾媒网、新浪网、人民日报、中国扫黄打非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