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谎言:以集体利益的名义说谎

作者:Jessica Brow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15:44:50

蓝色谎言:以集体利益的名义说谎

只要理由正当,人们就不介意说谎?

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谎言,其中就有白色谎言(善意的谎言)。如果有个朋友问,她新剪的短发看起来怎么样,我们就会说一些善意的假话,比如“超棒的!真的!”,这样就能照顾她的感受。不过,我们常常会忽视第三种谎言:蓝色谎言。最近,《科学美国人》就着重提到了这个词。心理学研究人员用这个词来形容“以集体利益的名义说谎”。我们如果能理解这种形式的欺骗,就能更好地理解这个光怪陆离的新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权有势的人就算说谎也没关系。

举个例子。在《多伦多星报》近期的一篇专栏文章中,丹尼尔· 戴尔提到了特朗普的支持者詹姆斯·卡西迪。特朗普3月4日凌晨连发数推,谴责前总统奥巴马在大选前“用无线电监听”特朗普大楼。卡西迪明知特朗普说的不是真的,却不以为然。“特朗普就是要让华盛顿的每只‘鸟’都吓得竖起羽毛,”卡西迪告诉戴尔,“让他们忙于应对。我就喜欢看他们这样,我就想看他们蹦跶。”

蓝色谎言:以集体利益的名义说谎

我们在支持自己的团体时——不论是拥护的政党还是喜欢的球队,往往会说(或者默认)一些蓝色谎言,进而损害他人的利益。比如,工作时你可能会为了自己部门的名誉,代替同事对怒不可遏的老板说谎。篮球运动员也可能会为了确保球队领先帮助队友掩盖犯规的事实。研究显示,白色谎言能把人们凝聚在一起;蓝色谎言能让同一个团队里的人齐心协力,但同时也是对团队以外的人的一种排斥。(之所以叫蓝色谎言,是因为人们都相信警察有时候会为了保护自己的势力而说谎,而他们的制服就是蓝色的。)

多伦多大学的心理学家李康表示,我们需要知道的一点就是,蓝色谎言到处都有。李康在2008年的一项研究中说,在成人的世界里,尤其是在体育、商业和政治领域,蓝色谎言到处都是。比方卧底情报人员可能会说谎,不过他们是为了国家安全才这么做。

杰里米·亚当·史密斯在《科学美国人》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都是听着故事里的蓝色谎言长大的。世界各地的孩子都是听着英雄故事长大的,在这些故事里,英雄们为了各自的团体欺骗他人,施展暴力。比方说,在《星球大战》里,莱娅公主谎报了“反抗军秘密基地”的位置。在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双重间谍西弗勒斯·斯内普的一生就是一个谎言——一个“蓝色”的谎言。

蓝色谎言:以集体利益的名义说谎

自古以来,在敌我双方对峙的情况下,蓝色谎言能助长己方士气,并以此削弱敌方气势。史密斯写道,自己人信不信这些谎话无关紧要。李康认为,就特朗普而言,不管是为了获取民众支持说的谎话,还是对奥巴马监听特朗普大楼的指控,这些假话的可信度其实根本不重要。李康解释说,特朗普之所以未受责备,是因为对他的支持者来说,这些谎话都是针对对手奥巴马和民主党人的。李康说:“很多人都爱听这类谎话,他们知道这些都不是真的,可他们觉得要‘让我们从中找点乐子,对,这些是谎话,但能让民主党人倒霉,我就乐见其成’。”

而且,一个团队越是感觉受到了威胁,就越容易接受蓝色谎言。“因为你要是觉得团队正处于危险之中,就得用上一切可能的方法(化解危机)。”李康解释道,“越是觉得受到威胁,越想拉别人下水,就越有可能说出蓝色谎言。”

不论你的政治倾向是什么,这一解释都说得通。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在决定信不信某则新闻报道的时候,更关注是谁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这则消息,而非这则新闻出自哪家媒体。委婉来说就是,你是哪一队的人很重要。但是史密斯提出了一个办法,来帮助我们应对蓝色谎言的诱惑。他写道:“我们现在能做的最重要但也最困难的事,就是与我们的团队保持距离。这一点很重要。”

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但这正是关键所在。

 

原文选自:NYMag.com

译者:张钰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