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15:40:30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创始会长周秉德

“怀慈善之恒心,献福祉于民众”。

4月22日,由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女士发起成立的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启动仪式。

基金会命名“大鸾”、“翔宇”系分别取自周恩来总理的乳名和字,以此寓意基金会将继承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如一只翱翔天宇的神鸟将无边大爱播洒人间。

目前,基金会下设“恩来基金”、“翔宇基金”、“大鸾帮扶基金”和“薪火公益基金”,分别致力于以弘扬与传承周恩来精神为主的助学助教及研究活动;加强亚非拉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文化、经贸交流提供助学帮扶、合作支持活动;少数民族地区的助学助教、扶贫济困和文化传承等工作,以加强各民族间的和谐交流;为中国革命老区、对新中国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老旧工业地区提供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质量的服务。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创始会长周秉德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由中新社原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担任创始会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剑英之子叶选平担任名誉会长。陈开枝、李敏、周秉宜、刘爱琴、任远芳、叶向真、陈昊苏、朱和平、陶斯亮、万伯翱、纪东、罗援、罗振,赵炜、高振普、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招商银行原行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空中商学院主席、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等担任名誉副会长。

周秉德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国家之一,通过30多年的扶贫工作,贫困面积已经大幅缩小,贫穷已经被赶进了‘角落’里,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今后的扶贫工作却正是不得不去啃的最硬的‘骨头’。那些最穷的地方,也正是底子最薄弱、条件最恶劣、工程最艰巨的贫困堡垒。我们成立‘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就是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们的遗志,发扬周恩来精神,怀慈善之恒心,献福祉于民众。以弘扬正气、善予民生、共创和谐社会为己任,不忘革命后代回报社会的初心,团结有志于从事公益慈善的仁爱之士和组织,助力国家实现减贫目标。”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书法家鲁光和唐剑向基金会赠送书法作品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指出:“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是以周恩来总理命名,为了继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而设立的专业慈善组织。周总理一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关注民生、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周恩来精神不仅体现了崇高的家国情怀和理想追求,更彰显了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真知,这同样也是慈善事业的核心价值,对于今天的现代慈善事业仍然具有指导意义。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精神的本质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以志愿、奉献、尊重、利他主义为核心的慈善精神不谋而合,两者是天然的同盟军。当红色精神与慈善事业相融合,将会爆发出巨大的正能量,将为我国的慈善事业注入新的思想指引,也必将为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民生福祉带来更大的贡献。”

陶铸之女、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名誉会长陶斯亮在发言中说:“首先热烈祝贺基金会在今天隆重建立。周秉德、朱和平、李敏等我们这些红后代要尽力把父辈们的余热用好,要做好‘二传手’。大鸾翔宇是一面旗帜,是我们共同做好慈善的地方,我们要形成合力为社会发挥更大正能量。”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爱心企业家们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代中国人的心目中,周恩来这个名字是完美道德的象征。而在茅台人心中,周恩来更是神圣的符号,被尊为“国酒之父”。周总理一生厚爱茅台,以茅台酒为媒为新中国外交打开了局面。总理曾多次强调,要加大对茅台酒母亲河生态环境的保护。今后茅台人将继续铭记周总理嘱托,踏实、努力朝着既定目标迈进,同时奉献社会、热心公益、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

爱心企业代表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空中商学院主席、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也在启动仪式中发言。

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还有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陆定一长子陆德,首开集团工会主席、李大钊曾孙女李晓莉,以及爱心企业家北京钜华东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辉先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