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飙车、不想靠男人 她把自己活成了《速激》

作者:李桐 来源:新京报
2017-04-27 14:31:18

随着《速度与激情8》在国内上映,开挂的飞车党再一次回归,除了大反派查理兹·塞隆,飞车党“一姐”莱蒂绝对算得上是第一女主角。

和片中饰演的角色一样,她的扮演者米歇尔·罗德里格兹也是个典型的真性情姑娘。她是好莱坞极少数能把硬派女性角色演到底的演员,并且不介意自己被定型;她一直坚信如果她在角色上看不到自己的影子,不如干脆就别演了。

也许,这正是为何她能将莱蒂一直演下去的原因,因为现实生活中,她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飞车党,曾因酒驾、超速、肇事逃逸等被多次送进女子监狱。有她在,媒体和法官都不愁没事忙。

从小就是个野小子

曾被五所学校扫地出门

米歇尔·罗德里格兹1978年7月12日出生于美国德州的贝尔县,父母都是波多黎各人。8岁那年,举家搬到多米尼加,两年后搬到波多黎各住了一年。后来因为父亲在纽约大学得到了一个职位,他们又搬到了纽约附近的新泽西。在经历了多次搬迁之后,米歇尔的父母最终还是离婚了,她再次搬家,跟母亲和外婆住到了一起。

从小动荡的生活也让米歇尔养成了野小子性格,从因举家搬迁而换校读书,到不服管教被五所学校扫地出门,最终尚未毕业的她从高中退学。多年之后,她对此解释说:“我不想做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傀儡。我也从来就不是那种只求结婚生子的芭比娃娃式的女孩。我会穿上紧扣的衬衫和牛仔裤,叉腿而坐,灌着啤酒,摆出一副无需男人庇护的架势。”

虽然米歇尔连高中都没读完,但她却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电影编剧。在纽约边打工边学习的两年中,她发现演员受到的尊重比编剧更多,于是她决定曲线救国,先去做个演员。

一次如同“灾难”的试镜

她获演女主角

但米歇尔对试镜其实是心怀恐惧的,因为她见过太多怀有演员梦的朋友无功而返。就在她即将放弃的时候,报纸上出现了这样一则广告:“为电影《女生出拳》寻找一位女主角,在片中饰演拳击手,要求必须是拉丁裔。”

“这简直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第一我是拉丁裔,第二我愿意演主角,第三银幕上我见过的姑娘们大多弱不禁风,如果拉场群架,她们连我屁股都踢不着。我怎么可能失败?”米歇尔对自己说,“理论上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一场试镜,而是角色对我的召唤。”

虽然事后导演卡瑞恩·库萨马形容那次试镜为“灾难”,但她还是把这个角色给了米歇尔,只因竞争的另外350名女演员都不及她一半强壮:“米歇尔似乎有一些不寻常的东西,她有一种野性的单纯,形象硬朗又智慧过人。与经验比起来,她的自信、精力与个性给人的印象更强烈。”

开拍之前米歇尔花了4个月,每周五到六天的形体和搏击训练,同时还要上表演课。但她的努力在电影上映后迅速得到了回报——评论界一片叫好,甚至有人将她与“性感野兽”马龙·白兰度相提并论。

从不忌讳被定型

只想证明女人也可以强壮

这之后,米歇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肌肉发达的女汉子,包括《速度与激情》。那是她第二次试镜,同样毫无悬念地赢得了选角导演的青睐。当时的她连驾照也没有,所以只好在训练飙车戏期间赶忙考了张驾照。

谁也没想到,《速度与激情》一拍就是16年。这期间米歇尔在《生化危机》中与米拉·乔沃维奇并肩打过僵尸,在《迷失》系列中受过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折磨,在《阿凡达》里做过全能雇佣兵,在《洛杉矶之战》中揍过外星人,在《弯刀杀戮》中秀过身段舔过血……总之,从艺17年来,她已经是个彻头彻尾的特型演员了。

一般的演员对“被定型”是很忌讳的,哪怕是那些台词都说不清楚的演员在跟你聊事业的时候,也会说自己想尝试更反常的角色。但米歇尔·罗德里格兹不一样,她觉得被定型没什么不好:“从我演《女生出拳》开始我就被定型了。如果明天我突然不乐意了,可以去印度电影里演一个饱受痛苦的女孩子,或者演个被强奸的姑娘、精神不正常的角色,并以此得到一两个演员奖项。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我只想演一些我尊重或者我认为有趣的角色。我是来娱乐大众的,同时也是为了呈现女性一样可以强壮有力,这也是我从艺以来一直在做的。”

而生活中的米歇尔也不喜欢太过女性的装扮。“我希望人们认真听我说的话而不是只顾着感叹我有多性感。我发现最有效的就是闻闻自己的腋窝或者坐下打个嗝,准保能吓跑所有人。曾有过那么几次机会,演一场热辣戏,我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詹妮弗·洛佩兹。但这么做太简单,我喜欢更困难的路。”

全身上下我最喜欢自己的大脑。无论我的身形多么完美我都不会满意,除非我足够聪明,知道如何利用我的身材。

【女汉子的另一面】

编剧梦 偏爱末日和女性题材

在《速6》宣传期间,米歇尔·罗德里格兹谈起曾经的编剧梦时说,她已经有两个剧本在编写中,她决定息影一年专注于写剧本。一个是她“从15岁开始就萌芽的2012式的末日预言”。动物们突然疯狂起来,誓要“替天行道”,消除世间所有的不纯粹。主角则是一帮12岁上下的孩子,就像《月升王国》那样。

另一个则是德国电影《碧波女贼》的美国翻拍版,“故事讲的是四个越狱女囚一边被联邦探员追捕一边用摇滚乐震动全世界。我是免费在写美版的剧本,因为我已经很久没见过足够强劲的女性电影了。”

可惜这两个剧本都还未能影像化,她最终也停止了休假,回归《速7》剧组。

职业DJ 喜欢把复古与流行结合

米歇尔还是个音乐爱好者——她是一名职业DJ,嘈杂的夜场和电影首映后的派对都是她的舞台。其实早在2009年,她就开始了自己的DJ事业:“我更喜欢为成熟的群体表演,因为这样我可以从20世纪30年代的音乐开始,一直到60、70、80年代的音乐,然后进入浩室音乐的Hip-Hop和R&B。我喜欢把它们混起来,充满了电音感。”

“我就是双性恋,这又有什么问题?”

2000年初,《女生出拳》还没上映,米歇尔·罗德里格兹的演艺事业也还没有开始。她刚跟一位穆斯林男友分了手,因为某些宗教原因。后来她主演了《速度与激情》,开始和范·迪塞尔约会,然后是奥利维·马丁内兹,他们合演了《反恐特警组》。就在大家以为米歇尔是铁打的异性恋时,她却爱上了超模卡拉·迪瓦伊,不过没多久两人就分手了。之后,她还和扎克·埃夫隆谈过恋爱。

此时,公众和媒体都陷入了困惑:“米歇尔到底喜欢男人还是女人?”

2006年夏天,米歇尔正式谈及此话题,声明自己不是女同性恋。直到2013年10月,她终于把这个话题说开了:“人们好奇不过是因为我走红毯的时候从来不带伴儿,再加上他们总看见我演一些强硬的女性角色,就猜测我是女同性恋。其实我两者都喜欢,只要是令我开心的事我都会去做。而且我也忍不住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男性很吸引人,女性也是。我就是LGBT群体当中的B(bisexual,双性恋),这有什么问题呢?我的身体正在老去,最终它们会失去功效性,布满皱纹。我想诚实地对待自己,任其自然发展。”

tips

1 米歇尔曾拒绝了《绝望主妇》中的一个角色,原因是:“如果你不是一个绝望主妇,那干吗要演呢?”

2 她17岁辍学,但是后来拿到了G.E.D.,即等同于美国高中文凭的学历证明。

3 她身患注意力缺乏综合征,就是多动症。

4 她是个素食主义者。

【黑历史】

酒驾、超速、肇事逃逸……

现实生活中她也是飞车党

2002年,米歇尔·罗德里格兹因为跟室友打架而遭拘捕,后来她的室友拒绝出庭指证,此事不了了之。2003年,米歇尔背负着8项指控走上法庭。2004年6月,她承认了当中的3项,分别是酒驾、无牌驾驶及肇事逃逸。她被判入狱48小时,缓刑三年,加上纽约两家医院停尸间的社区服务,同时还要完成3个月的戒酒课程。

2005年,米歇尔在夏威夷拍《迷失》期间,多次因超速被交警拦下,她在罚单上烧了不少钱,却仍学不会谨慎驾驶。2006年,米歇尔再次因酒驾被提审,认罪后她被判500美元的罚款和5天的牢狱生活。又因为这次事件违反了她在洛杉矶时的缓刑规则,她被加判入狱60天,30天戒酒课程和另外30天的社区服务。搞笑的是,她在入狱当天就出狱了,因为女子监狱人满为患……

2007年……对的,米歇尔就是这样一个明知故犯、不知悔改的女汉子……她因为拒不履行社区服务同时违反戒酒条例再次激怒法官,被判入狱180天。没想到,刚进去18天就又被赶出来了……美国女子监狱“生意”实在是太好,米歇尔这样的酒驾犯根本排不上号。

不得不说,《速度与激情》里飙车干架的莱蒂才是为米歇尔·罗德里格兹量身打造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