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照:音乐中的自述 每首作品都很有魔力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7-04-27 14:31:37

一个音乐作品所展现的状态,就是一位优秀创作者真实的写照,赵照的音乐正是如此。赵照的音乐作品里,罕见戏虐的状态,更没有戾气的影子,赵照曾说“活着太短暂了,尽可能让自己美好一点儿,活着你得有人样吧,不要把自己活成一个仙儿,那就没意思了。”正是如此,他的每首作品都很有魔力,能让听者不自觉的跟着这个旋律走到自己美好的回忆中去。

日常的旋律

赵照的音乐创作,多来自于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比如《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晒太阳》,便是因年少时与奶奶度过的美好时光,有感而发创作的。整首作品,像小孩画画一样,把儿时场景如实搬到歌曲里,描述着邻居家的狗在旺旺叫着、小孩盘算着怎么吃下一块糖的场景。整首歌词几乎没有形容词,却引得无数网友泪目,纷纷回忆起与祖辈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骨子里的流露

年少时的赵照,喜欢与老头下棋,喜欢写小说,对许多传统文化如痴如醉,这些传统艺术的精华,早已成为赵照的一部分,深入骨髓。《声律启蒙》等韵味十足的作品,便是最自然的流露。很多网友期待《声律启蒙》这类作品做成系列,赵照说考虑过但觉得很难,“你得有配得上这首诗的旋律才好意思改编,不能为了改编而改编,得是真觉得旋律和这首诗特别搭配、能给这首诗带来推动力。”

随心的记录

在赵照的音乐作品中,《阳光的碎片》显得格外耀眼,这首作品源自赵照写的一首诗,他把它搬进音乐中吟诵,把时间肢解成颗粒,再把这个颗粒放大到无限大,加上赵照本身从容的气质,就如同看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大片,让网友直呼“把灵魂震撼到魂不附体”。

赵照:音乐中的自述 每首作品都很有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