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影视,炒IP还是煲精品

来源:中新网
2017-04-27 14:32:21

最近几年的中国娱乐产业,IP成为最热的概念,无论做游戏还是拍影视,大大小小的发布会,言必称IP。IP成为一种出身,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IP,有人可能见了同行都不好意思打招呼。有了好的IP,仿佛就拿到了尚方宝剑,票房还是日活,不说个几个亿就对不起自己花的钱。

于是,小说成为IP,看得多的影视成为IP,玩得多的游戏成为IP。大作家是IP,大明星更是IP。整个娱乐产业仿佛一个巨大的火锅,说得出名的,不管荤素,都放到一锅煮,不是羊肉片就是毛肚,筷子夹着放到锅里,七上八下,仗着是鲜肉,吃的是个鲜劲儿,熟没熟管不了那么多,就怕老了就吃不下。

浮躁?有一点。精品?缺了些。

这让人不由想起一部堪称经典的作品,《红高粱》。《红高粱》的拍摄用今天的眼光看如何?

女主角巩俐今天已经做过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东京电影节的主席,但当时还只是个刚出道的小女孩。男主角姜文虽然在《芙蓉镇》表现出众,但在当时也丝毫算不上小鲜肉。至于作品本身,《红高粱》头一年才在《人民文学》刊登,也算不上大的文学IP。后来呢?张艺谋是大IP,姜文是大IP,巩俐是大IP,莫言的小说部部都是大IP.

经典创造IP和明星,IP却不一定成为经典。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今天的中国电影,如此指望IP和明星,以至于到了无IP不成戏,无明星玩不转的病态地步?

因为没有任何一种产品,像电影一样,如此适合中国市场--人口基数庞大、娱乐方式不够丰富、从众心理强烈、忘性大(不记仇)、瞎讲情怀……而电影,如果只指望票房,太适合于捞一把就走,管他放映后骂声如洪水滔天。

于是,解决之道就顺理成章。借力呗,国人最爱做的事情。第一个办法,就是找一个红IP,天然就有观众基础;再找大明星,天然就有粉丝。最后投入巨额钞票用于宣传,轰炸到潜在的观影者怀疑人生,不谈论这个就感觉落伍时代。

好在,之前几年的疯狂,在2016年年中开始,终于有了些许转机。

因为,除去年初的爆款《美人鱼》,2016年比2015年,电影市场是在负增长!增长乏力,竟然是转机?当然!说明纯忽悠三大套路对观众没那么起作用了。更深层的原因,是言必称明星、IP、资源和推广的影视界,终于有人在关注一个新词:成长。

相比电影,电视剧市场虽然也问题多多,但这两年,IP+明星+炒作的投机,和用心做精品,正在此消彼长。“成长”概念,其实在电视剧领域,已经默默生根发芽了几年。资本市场对影视剧制作公司的兴趣远胜电影公司,如最近爆出的完美世界与嘉行传媒的深度合作。

成长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立体长期的盈利模式。互联网影视和游戏两大新盈利模式的崛起,让电视剧市场走上了可持续道路,与一锤子买卖渐行渐远。

2016年上半年全网视频点击总量达3761.9亿次,其中电视剧类点击量达到2335.6亿次,是点击量最大的视频内容,比2015年同期大为增长。2017开年更为火爆,仅仅一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网络播放量突破300亿。如今,对于影视公司,网络视频收益占到25%比例,而且未来会更高。

与此同时,游戏意外地成为影视制作的另一项长期且稳定的潜力收入。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影游融合市场达到了百亿规模。去年的几部影游融合剧,《微微一笑很倾城》游戏虽然表现一般,但深度植入该电视剧的《倩女幽魂》手游,长期处于苹果畅销榜前10,月流水达到了数亿的峰值。而另一家影游巨头完美世界的《诛仙》手游,据闻月流水也维持在上亿元人民币的量级。2016年月流水过亿的影视改编手游还包括《青丘狐传奇》《幻城》。

另一个“成长”的概念,存在于艺人体系。

完美世界携手嘉行传媒,据说此举筹划已久,那时嘉行还没《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的爆款。

完美世界不缺IP(金庸的作品授权牛不牛?旗下的百度文学牛不牛?),不缺导演、制作人(赵宝刚、滕华涛、刘江、郭靖宇、何静、吴玉江牛不牛?),也不缺艺人。更大的原因应该是完美世界看中了嘉行的可持续的艺人养成系统。

影视精品和明星是相互成就。嘉行传媒的迪丽热巴等陆续爆红,除精品剧的成就外,更因其艺人培养体系,保障艺人高质量、可持续性的发展。

目前,完美世界和嘉行传媒合作在如期推进,《烈火如歌》这样的大制作新片已经开拍,将于2017年下半年开机全新电视剧作《趁我们还年轻》已经敲定艺人合作,未来还有一系列新片正在筹备之中。

精品之为精品,在于形成过程中每一个人,每一个步骤的汗水铸就,更在于背后对于每个人甚至整个行业发展的铸就过程。IP与明星的价值,全世界影视行业通行,但过度的依赖,在电视剧市场,似乎已经逐渐失去效力。

“成长”为核心的生态系统,随着整个市场的改变,逐步将成为主流。这大概是资本市场追捧嘉行的原因。也是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大手笔与嘉行合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