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青春使者”:对外经贸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作者:涂恬 朱兴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09:46:26

“丝路上的青春使者”:对外经贸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2017年4月27日,来自印度留学生在表演传统民族舞蹈。 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记者 涂恬 摄影 朱兴鑫)4月27日,“丝路上的青春使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在该校诚信楼前广场开幕。

本届国际文化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举办,以“一带一路青年行动”为纲领,号召青年学子勇挑丝路建设的时代重任,为世界各国的互学互鉴、合作共赢贡献力量。

文化节由开幕式、国际化高峰论坛、国际青年菁英赛事、国际化多彩惠园四大部分组成,来自斐济、格鲁吉亚、希腊、约旦、老挝、阿曼、苏里南、也门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使节、北京市领导以及各界嘉宾均受邀参加,与贸大中外学子一道齐聚惠园,乐享文化盛宴。

当天的开幕式由领导嘉宾致辞、启动仪式、大使心愿单、文艺表演四部分组成。在精彩的开场舞蹈表演与视频展映结束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稼琼校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处处长谢约女士、格鲁吉亚大使上台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担任主持人。

王稼琼在致辞中热忱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中外校友、海内外贵宾和新老朋友相聚惠园。他表示,国际文化节是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交流的盛会;是世界各国、各地区民间组织增进理解、共商合作的平台。从2010年首次举办至今,国际文化节已经成为了贸大国际化办学特色的一张耀眼名片。

“丝路上的青春使者”:对外经贸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2017年4月27日,一名乌克兰留学生头戴传统花环亮相国际文化节。中国日报 记者 朱兴鑫 摄

王稼琼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过去的四年中,始终致力于倡导青年为“一带一路”发声。团中央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2015年共同成立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以青年行动、青年交流、青年研究为核心,全方位助力“一带一路青年行动”。两年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品牌活动已吸引来自全国24个地区的包括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海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内的400多所高校、12000余名青年在涉及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双创驱动、精准扶贫等五个方面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他希望以本届国际文化节为契机,为贸大中外学子搭建一个互学互鉴、友好交流的平台。

“大使心愿单”是本届国际文化节的新亮点。受邀参加国际文化节的大使提前写下心愿,由专人整理成心愿单并在开幕式公布,这些心愿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来完成。不同国籍,同一愿望,这不仅鼓励了更多青年学子积极行动起来,更包含着各国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丝路上的青春使者”:对外经贸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2017年4月27日,印度留学生表演传统民族舞蹈与观众互动。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开幕式后,游行联欢、大使下午茶、小语种歌曲大赛等活动也陆续上演,而包含“重走丝绸路”、“纵览世界情”、“魅力中国风”三大展区的国际文化节展览也吸引了众多观众,活动精彩纷呈,校园内其乐融融、热闹非凡,获得了到场嘉宾与学子们的好评。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