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西班牙取款遭“吞钱” 取款失败怎么办?

来源:中国侨网
2017-04-28 17:02:24

中国侨网4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期,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西班牙使用银联卡取款时遭遇烦心事,在没有取款成功的情况下,银联卡却被划走了相应金额。《欧华报》记者与取款失败的3名留学生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4月8日,小潘在住家附近的BBVA银行自动提款机上使用银联卡取钱,据小潘讲,她一共进行了3次取款操作,取款金额分别为50欧元、40欧元和20欧元,但3次取款均失败了。“当时取款机屏幕上显示Operación Cancelada(操作取消),也就是说,取款操作并没有成功,但我回到家却发现,与银联卡关联的国内手机号却收到了3次取款成功的提示短信,再查看银联卡账户流水时发现,账户已经被扣除了3次取款相应的金额。”

由于小潘和她的室友使用的都是同一家国内银行的银联卡,两人当时并不能确定小潘取款失败是否只是因为她的银行卡出现了问题,所以第二天小潘的室友也前往同一台自动取款机进行尝试。小潘的室友准备取60欧元,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钱没有成功取出,银联卡账户却被扣钱了。

4月14日,另一名留学生小曼,在太阳门广场附近的BBVA银行自动提款机上准备取出1000欧元现金,小曼连续进行了3次尝试,但均未取钱成功。由于3次提款尝试失败,小曼收到了3条扣款提示,最初还以为被扣去了3000欧元,她赶紧与国内发卡行联系确认,最终,银行方面回复表示,只扣去了第一次取款操作的1000欧元。小曼告诉记者,她的一个朋友4月份回国前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银联卡被无故“吞”掉的钱尚未获得解决。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发生了4起提款失败却被扣钱的情况,其中3起均是在BBVA银行的提款机上出现,难道BBVA银行取款机无法正常使用银联卡了吗?到底什么情况?记者带着疑问,与提款失败的两家BBVA分行取得了联系。

太阳门广场附近的BBVA分行工作人员表示,BBVA银行的提款机支持银联卡取款,目前并未接到总行任何有关终止该服务的通知,因此可以排除服务政策性改变导致取款失败。此外,小曼在4月14日取款时正值周末,太阳门广场附近人流量大,可能出现提款机内现钞不足的情况,在极少数情况下或许会出现小曼遇到的问题。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提款机显示Operación Cancelada(操作取消),那就意味着操作确实没有成功,误操作的金额是可以追回的,但需要客户与发卡行先行联系。记者采访时,由于当事人小曼并未一同前往,银行方面拒绝提供更多信息。

记者随即陪同小潘与其室友,前往另外一家BBVA分行进行咨询。由于当事人在场,分行经理在查看两人使用的银行卡后,表示可以在提款机的流水中查看一下相关记录。根据查询显示,小潘的室友的提款失败记录确实已被录入系统。该经理表示,小潘的室友使用的是境外银行卡,BBVA银行方面无法准确了解持卡人相关信息,因此只有在持卡人亲自到该分行进行查询投诉时,银行才会着手进行处理,毕竟取款失败却遭扣款的情况并不常见。

小潘遇到的情况较为特殊,该分行经理在系统中查询后表示,无法查到小潘的提款失败记录,因此目前只能向总行提交申诉报告。该经理表示,根据规定,小潘的室友被误“吞”的60欧元,在相关信息核实后可直接由该分行先行赔付,而小潘的情况需要等待总行进一步确认。

遇到取款失败怎么办?

首先,在确认不是银行卡损坏或密码输入错误的情况下,应避免反复重试,此时可能是由于取款机内现钞不足等问题造成的。一旦接到银联卡扣款通知,或查询到账户中已被扣款,应及时联系取款机所在分行说明情况,要求查询取款机记录,确认是由于系统问题导致的取款失败,应及时要求银行提交申诉。

其次,在日常提款操作时,应在取款机上选择打印交易凭证选项。西班牙很多取款机上有“只在屏幕显示交易凭证”和“不打印凭证”的选项,但如果遇到了取款失败却遭扣款的情况,交易凭证上会显示出“操作取消”等信息,可以成为追回扣款的重要证据。

第三,应及时与国内发卡行取得联系。一般发卡行会要求提供持卡人个人信息、银行卡相关信息、取款机所在分行地址、取款时间等。此外,国内发卡行处理相关问题的时间一般为30个工作日,因此等待时间会超过一个月。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持卡人应在等待过程中积极尝试与当地银行沟通。

最后,使用银联卡在西班牙银行取款机取款,应避免一次性支取大量现金,如需要取1000欧元,可以分600欧元和400欧元两次支取。在默认情况下,例如Bankia银行取款机,是无法一次性取出1000欧元的。(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