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陆岷峰:立体化管理恢复校园贷服务本质

来源:中工网
2017-04-28 17:02:24

曾几何时,随着竞争的加剧,部分校园贷平台为了拓展业务开始铤而走险,降低申请门槛、审核不严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校园贷乱象丛生,非议不断。曾经被视为互金领域金矿的校园贷市场的未来究竟何去何从?规范与禁止,哪个才是合理的解决之道?

针对这一问题,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教授,长三角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陆岷峰博士表示,理应还“校园贷”真实面目,发挥校园贷正向功能。

陆岷峰博士表示,根据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判断一个产品的利弊如何要从整体出发,不能以点概面。“校园贷”的服务范围如今已经达到千万级别,绝大多数在校大学生能够正确利用该工具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因此对于“校园贷”不能一刀切;“裸条”等事件突破了商业道德底限,本次互联网金融整治需要还“校园贷”真实面目,发挥校园贷正向功能。

只有形成立体、多维、全方位的管理、约束,才能恢复校园贷服务本质!

如所周知,“校园贷”是我国金融市场中的一部分,有其特有价值。不过,专业人士表示,在其发展初期,的确存在着野蛮生长、风险频发的现象,部分平台存在着宣传不合规、放款条件违法、利率水平虚高、风控水平不足、催收方式极端等问题。

陆岷峰博士认为,“校园贷”作为成长链金融产品之一,具有信贷产品的一般价值,包括促进消费、拉动投资、驱动经济发展等等;“校园贷”本身并无社会属性,但如果被别有用心的违规平台利用,接受服务的在校大学生又不具备成熟的金融理念,“校园贷”这个工具就会反向危害社会。

因此,陆岷峰博士认为,家长要对子女更多关注,校方要对学生更多教育,学生则要更多自爱自律,金融工作者则要坚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限,只有形成立体、多维、全方位的管理、约束,才能恢复校园贷服务本质!

成长链金融将助力中国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针对校园贷当前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最近强调,要做好校园网贷和现金贷的清理整治工作。

郭树清明确指出,银监会及银行业对整治这类校园贷也有责任。一是银监会牵头治理网络信贷治理,是非法集资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二是现有银行业对大学生等群体的服务缺位

“社会批评我们银行对大学生的信贷业务服务不到位,他们找不到地方贷款就找网络或者社会上的高利贷。”郭树清强调,商业银行应研究如何“把正门打开”,把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

陆岷峰博士认为,面对当前当前我国经济正由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内需拉动正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成长链金融作用不可忽视,校园金融是成长链金融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发展大局。他预计,经过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将校园贷中垃圾贷扫校出门,成长链金融将助力中国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