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上演《红灯记》为弱势群体“文化暖心”

作者:应妮 来源:中新网
2017-05-02 15:32:31

原标题:国家京剧院上演《红灯记》为弱势群体“文化暖心”

国家京剧院上演《红灯记》为弱势群体“文化暖心”

  国家京剧院供图 摄

(记者应妮)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联合国家京剧院举办“文化暖心”外来务工人员和残障人士《红灯记》现代京剧专场慰问演出1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在京外来务工人员、残障人士代表近千人受邀观看。

《红灯记》中家喻户晓的“三代人”形象,耳熟能详的优美唱段,震撼人心的“说家史”片段深深植根于几代观众心中,影响深远。该剧是老一辈艺术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它在表现现代生活、塑造现代人物形象、反映现代思想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是京剧现代戏的典范。

来自中国建筑六局的工人代表杨国伟说,能受邀来到梅兰芳大剧院观看《红灯记》让他深感激动,演出非常精彩,看得他和工友们热血沸腾。他也了解到,国家京剧院一直非常注重公益活动,秉承“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宗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文化暖心”,也切切实实暖了工友们的心,为工人群体鼓足了干劲,他们将把这股干劲投入到首都的美好建设中去。

残障人士代表曹雁女士表示,这次慰问演出是残障人士近距离欣赏国粹艺术的难得机会,组织方不但免费把票送到他们手上,更是贴心地将剧院前排的座椅改造成轮椅区,把离舞台最近的座位留给残疾人朋友,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残障人士的关心和关爱,深受感动和鼓舞。

国家京剧院陈樱副院长表示,此次“文化暖心”慰问演出活动,旨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保障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普及艺术,传播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国家京剧院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的大力支持下,践行国家艺术院团“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传承国粹,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使命的具体举措。今后,国家京剧院将充分发挥国家院团的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将更多优秀剧目送到群众中去,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近年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联合有关单位在“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元旦、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普及高雅艺术的示范性文化活动,推动各地广泛开展面向农民工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成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