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开放 将为成员国提供咨询服务

作者:王笈 来源:中新网
2017-05-02 15:32:44

原标题: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开放 将为成员国提供咨询服务

(王笈)经过3年多的建设,由上海市政府与国际展览局合作共建的世博会博物馆1日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面展示世博专题的博物馆。

上午9时许,世博会博物馆迎来了开馆后的首位国际参观者。来自日本的二神敦曾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洋白菜”(外国志愿者),此番特意穿上当年的工作服装前来参观。“上个月听到开馆的消息,我马上购买机票过来了,非常激动,觉得很有感触。”

2010年11月,国际展览局和上海市政府在巴黎正式签署《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明确世博馆为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及官方文献中心。这也是国际展览局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开展这样的合作。

2013年12月30日,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以“世博记忆”与“城市生活”为建筑设计主题,由代表历史、冥想和永恒的“历史河谷”和代表未来、开放和瞬间的“欢庆之云”两个部分组成。其中,由3730块三角玻璃组成的“欢庆之云”夺人眼球,3根“云柱”撑起空中走廊,其中设置800平方米展示步道,连接陈列展览、公共服务和屋顶花园等功能区,形成独特的空中特展区“云厅”。

建成后的世博会博物馆总开放运行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其中,“寰宇舞台”“世界文明”“中华智慧”等8个常设展厅包含大量珍贵的世博历史资料,并通过精细的模型制作、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再现世博盛景。

世博会博物馆副馆长郁镇宇告诉记者,随着技术不断发展,世博会博物馆以后也会对展项做适当调整和更新。

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透露,世博会博物馆现有藏品18784件/套,将用于展览、研究、收藏和教育。文献中心收藏实体书籍5300余本、国展局数字图书1815本、数字图片10万余张、影视资源3000余分钟,涉及12种语言,数字文献馆藏时间跨度为1819年至今。在国际展览局指导下,这些资料将为成员国申办和举办世博会提供相关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