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度假时看什么都好吃?

作者:Cari Romm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2 17:09:02

为什么度假时看什么都好吃?

旅行时,为什么我们会更愿意尝试平时不敢碰的新鲜食物?

当你身处一个新地方的时候,很多与日常生活有关的事情都会变得不一样。时间变慢。睡眠出现问题。甚至有些你在家根本不会考虑的食物,当它们出现在菜单上的时候,突然就有了吸引力。

巴纳德学院近期举办了一场关于味道与嗅觉科学的活动,研究味道的生物学教授约翰·格伦迪宁回忆了自己在旅行中作出的一些改变。他回忆道,在几年前的日本之旅中,他尝试并享用了一盘蘸有照烧酱的蚱蜢。“如果我的母亲把它放在我面前,我不会碰它。”他说,然而,在那片远离家乡的海洋,被陌生环境包围着,他竟然觉得很美味。

旅行能把你平时回避的食物转变为开心享用的美味,究竟是为什么呢?毕竟,不管去哪儿,你都带着同样的味蕾,同样的基因,同样的与食物有关的记忆和经历——简而言之,一切帮助你判断喜欢或不喜欢吃什么的东西都没有变。答案显而易见——情境:新的地方,新的事物。情境以一种意外的方式,让我们的味蕾变为了一种流动性的、依附于地点的存在。

为什么度假时看什么都好吃?

一方面,一种令你在家里感到新奇的食物,旅行时吃来,背景会变得完全不同。他说:“我觉得当时蚱蜢吃起来很美味,因为它的味道与我在日本当地经常吃到的其他食物差别不大。所以实际上,身处日本,蚱蜢看起来就跟世界上其他地方不一样,因为烹饪传统完全不同。”

还有一个问题:吃饭时,你周围的人是谁?——当你是个局外人时,提到当地美食可能感觉就没有那么深入了。饮食行为可以说是一个“顺应式”的过程:2013年《营养与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综述论文中,研究人员分析了15项关于食物选择的研究,并得出结论:人们在决定吃什么和吃多少的时候,会严重依赖同伴的选择作参考——即便他们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论文的第一作者、利物浦大学心理学家艾瑞克·罗宾森在一份声明中说:“饮食行为会在社会上传播。人类的行为会受到群体规范的影响,即使他们很少或根本没有取悦别人的动机。”换句话说,有时候,度假时感觉食物更好吃只是因为你愿意。

 

原文选自:纽约周刊

译者:郑鑫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