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过于运用表演方法 会压制真情实感

作者:杨静 来源:新华网
2017-05-04 12:50:05

近日,电影《记忆大师》正在热映,黄渤在其中扮演作家江丰。作为整个故事的最主要人物,黄渤的演出对电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关于黄渤的这次演出,以及拍摄电影的过程中,黄渤如何与徐静蕾、段奕宏等个性演员互动,让我们来看看他自己怎么说。

在《记忆大师》这里,黄渤扮演的作家江丰错植沈汉强的记忆,随着故事拉开,江丰慢慢发展出原本属于沈汉强的风格,在对于表演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黄渤表示,表演是需要内心体验的,如果没有体验,只是用方法控制,真情实感就会被压制。但是就江丰这个角色需要方法和控制,因为电影本身是个强类型电影。所以在表演中需要细微的方法来表现人物内心的变化。

黄渤:过于运用表演方法 会压制真情实感

  电影剧照

黄渤所说的这种细微方法在剧中有许多体现,其中最让观众记忆深刻的,应该是一场所谓“杀人犯的眼神”戏。作家江丰原本是个温和的人,但是因为植入杀人凶手的记忆,所以会表现出与完全相反的一面。而这完全相反的一面,通过一个突如其来的眼神,彻底体现出来。很多观众看后表示,真的被黄渤这个眼神吓到。黄渤表示,这个眼神其实事先没有练习,在拍戏现场跟着剧情和摄影机走,自然而然就有了。

黄渤:过于运用表演方法 会压制真情实感

  黄渤作品

除了演技之外,黄渤一向还以情商高而著称,合作过的团队无不对他赞扬有加。近期的《记忆大师》路演采访中,扮演被家暴妇女李慧宁兰的王真儿就表示,这部戏让她很有压力,幸亏现场有黄渤帮助减压。而黄渤帮助王真儿减压的方式,正是摄影。在这部戏的拍摄期间,黄渤为一众主创拍摄构图精致的照片,并在微博上晒出,被网友戏称为“被演戏耽误的摄影师”。

黄渤:过于运用表演方法 会压制真情实感

  黄渤作品

黄渤表示,在现场拍照,大家都非常配合,除了段奕宏。“段奕宏被我拉出去二十分钟,特别不好意思,摆一张冷酷的脸。但还是被我拍到了他的笑容。他出片率高,人帅没办法。”黄渤笑说。

个性演员段奕宏在片中饰演沈汉强,是一位与江丰对抗的角色。黄渤与段奕宏两人在戏中有大量的对手戏。段奕宏此前在采访中说过,接拍《记忆大师》,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黄渤的原因。而黄渤则表示,段奕宏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很多场戏都要在他自己心中走通,才会投入进来。当被问到两位同样个性的演员在现场会不会有争吵时,黄渤则说:“跟段老师不太好争,他太倔。没事儿,他倔我就宠着他呗。”短短一句话,可以想见两位实力演员在现场的相处方式。

除了段奕宏,《记忆大师》的其他演员对黄渤的演技给出高分。但黄渤采取一贯的谦虚态度,认为是第一次拍摄这种类型的电影,之前有很多丰富的设想,但在实施上还是遭遇了能力问题,没能达成自己最初想象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