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杀伤力”不止五星,看《外科风云》引领美国学医风潮

2017-05-05 11:02:52

纵使《外科风云》中医学常识性错误不断,医患关系和职场斗争依旧紧张,但这并不影响它的豆瓣评分四颗星,以及父母让孩子当医生的热情。毕竟,谁家没有个想让孩子做医生、做律师的父母呀。剧中由靳东出演的男主庄恕,就是来自于加州大学医疗中心的胸外科专家。要知道老干部的“杀伤力”绝不止五星,《外科风云》必将引领美国学医风潮。想要进入美国大学申请医学院?我们就通过这部剧来了解一些基本知识。

老干部“杀伤力”不止五星,看《外科风云》引领美国学医风潮

庄恕就职的加州大学的医学院,不仅名字听起来很酷,实际上在美国的排名也很酷。2018全美医学院研究水平排名中,旧金山分校的医学院排名第4,洛杉矶分校排名11,圣地亚哥分校排名18。

老干部“杀伤力”不止五星,看《外科风云》引领美国学医风潮

美国医学院属于研究院。如果学生有志学医,可以在本科阶段学习医学预科(pre-medical)课程,包括生物、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等科目。除了高GPA以外,美国医学院还十分看重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社会实践经历,学生如果有丰富的基层志愿服务经验,才能在之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与患者沟通,为病人着想。

老干部“杀伤力”不止五星,看《外科风云》引领美国学医风潮

医学院录取要求中重要的一项就是 MCAT 成绩,即美国医学院入学标准考试。考试内容主要包括自然科学、词汇推理、生物科学和实验能力,也是对医学院申请学生的知识体系,医风医德,学习和理解能力的综合考核。为时近5小时的考试体现学生的长期积累和阅历,可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应付的。

老干部“杀伤力”不止五星,看《外科风云》引领美国学医风潮

录取要求高、竞争人数多,录取名额少,让很多人以为留学生在美国读医学院是不可能。其实,更重要的问题是,真心热爱这个职业,愿意付出百倍努力去尝试的人是少数。

那么对于真心选择申请美国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来说,该做哪些准备?

1.提早规划

医学院申请人数在少数,国际学生申请的信息量较少,因此提前规划,查找信息显得尤为重要。通常来说,学生要先从美国大学本科读起,完成所有预备课程是必须的。同时还要准备MCAT考试、个人陈述、推荐信和面试。有一些科研项目研究或社会实践经历也十分重要,例如去社区医院、红十字组织做志愿者等。

2. 财力支持

本科四年,研究生四年,再加上毕业后成为实习医生、住院医生,多年的历练过程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持。美国医学院的学费较高,且国际学生很难拿到贷款,中国学生大部分需要依靠家里的资助。当然,收入和付出也是成正比的。如果能顺利学成,得到正式工作,医学生就基本进入美国的中上流社会了。

3. 心理准备

中国学生在美国申请医学院可谓“道阻且长”,从确认申请开始,通过一次次考试,准备严肃的学术材料,再到面试录取,过程较为漫长。医学院十分看重学生申请医学院的动机,如果学生对医学没有浓厚的兴趣和坚定的决心的话,可能在申请过程中就会放弃了,更别说走上学医的道路。

老干部“杀伤力”不止五星,看《外科风云》引领美国学医风潮

常有学生向美国续航教育咨询赴美学医的相关问题,他们或是担心未来就业竞争压力过大;或是担心美国留学读医科难度太高,连申请这第一关都过不了。一些学生有志学医,又没有勇气面对美国的激烈竞争,以为在国内就能轻松搞定一切,那可是大错特错了。

毕竟,医学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申请难度本身就很高,不仅需要过硬的成绩,还要有实践经历。严格的选拔制度是为了确保医生高度的职业素养,无论哪一个国家都不会拿“救死扶伤”的事情开玩笑。只有医生的水平提高了,百姓的健康才会有更好的保障。

即使这部《外科风云》满是槽点,却也能带给大家更多关于医疗行业的理解,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学医的行列。美国的医学教育十分先进,医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医学水平始终处在世界前列,因此是学生美国留学读医科的首选。虽然美国留学的这条路很难走,美国续航教育会一直陪伴大家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