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今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

作者:李天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05 13:47:34

北京发布今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北京今年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昨天来袭,中午全市PM10浓度维持在每立方米1200微克以上。此次沙尘天气将在今天傍晚前后逐渐减弱结束。

昨天早晨5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仅1到2公里。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上午8时,全市PM10浓度已经超过1500微克/立方米,其中西北部、东南部、西南部郊区都超过了2000微克/立方米。14时,颗粒物浓度有所回落,城六区、西北部和东南部都降到了1000微克/立方米以下,最高的是东北部,为1221微克/立方米,但全市仍处于严重污染水平。

关于此次沙尘天气的成因,市气象台专家解释,受冷空气和气旋的影响,前天开始我国东北、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就出现沙尘天气,内蒙古及黑龙江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这样就在北京上游地区形成了沙尘天气,随着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便影响到北京地区,从而形成大范围、较严重的沙尘天气过程。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表示,虽然北京昨天出现了降雨,但全市平均雨量仅为0.6毫米,对沙尘的沉降作用并不明显。不过,一股冷空气将在今天光临。市气象台昨日16时35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白天本市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8~9级,沙尘天气将在今天傍晚前后逐渐减弱结束。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释疑

北京沙尘天气

近年呈减少趋势

据介绍,沙尘(暴)预警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其中,沙尘蓝色预警的定义是12小时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或者已经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并可能持续。专家称,此次影响北京的沙尘天气一直处于蓝色预警,不会升级。

根据1951年以来北京观象台沙尘资料统计分析,20世纪50年代本市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60年代至80年代,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至20天之间波动;90年代以后明显下降,沙尘日数平均不到5天;2001年至2010年又略有增加,平均在7天左右;2010年以后(2011年至2016年)平均沙尘日数在3天左右。从气候变化趋势看,北京春季沙尘天气仍处于年代际偏少的气候背景下。气象专家介绍,北京沙尘天气主要是外来沙尘,一年中70%至80%的沙尘天气,都发生在春季。据了解,沙尘天气是影响北京春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2006年到2015年十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北京的空气质量受沙尘天气的影响,已经呈明显下降的趋势。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