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淘汰的就应尽快淘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05 13:47:34

刘曰建

贵报4日社评《“末位淘汰制”早该被淘汰》,所言极是。笔者做过多年人事管理工作,当“末位淘汰制”刚从外国引进时,我就认为不是好管理模式,曾撰文反对,但人微言轻,无人理睬。想不到“末位淘汰制”现在竟成了气候,社评说“受访企业中实行‘末位淘汰制’的占比高达80%”,而频繁的“末位淘汰”更“令员工高度紧张怨声载道”。

“末位淘汰制”的弊端,社评列举三条。笔者再补充四条:一是使人事管理者懒政,定一个或几个指标就可排座次,不费气力,把复杂的人事管理简单化;二是不讲理,一个企业人人都优秀也有末位,人人都劣等也只一个末位,“末位淘汰制”良莠不分;三是不顾国情乱用“洋药”,中国和外国的用人制度及理念不同,中国一旦被炒鱿鱼就断了饭碗,外国是你上午炒我鱿鱼,下午我或许就能找到新雇主;四是激化劳资矛盾、恶化员工关系,“末位淘汰制”成为企业吐故纳新的抓手,人人都有被吐的可能,吐谁不吐谁,员工人人自危,员工之间互相戒备,“员工高度紧张怨声载道”再正常不过,哪里还有什么和谐关系。

发明“末位淘汰制”的洋人已经将其“淘汰”,我们更应尽快“淘汰”,不能一错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