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档“高而不冷”的暖心真人秀,竟打开一段意想不到的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0:23:18

一档“高而不冷”的暖心真人秀,竟打开一段意想不到的人生

真人秀经过多次“进化”,其类型、形式、元素、人物的创新已愈来愈丰富,但真正能走近观众,并打动他们的却愈来愈少。

观众早已深谙节目打造的套路,“秀”对他们的吸引力已经不高,在快餐式地推陈出新之下,能够沉淀出情感的内容却更罕见,殊不知,“真”却是颠扑不破的最佳表达。

5月5日,一档“高而不冷、情怀当先”的大型情感互动体验式真人秀《我想见到你》似乎把握住了“真”的要义,真正走进观众的内心。 去明星化,他们用平凡温暖发声

《我想见到你》怎么铺陈一个真实而动人的生活样本呢?

它以“用陪伴诉说心愿,用行动诠释思念”为主旨,面向社会征集温暖感人的真实故事,寻找心愿委托人,并由苏有朋、景甜、茅子俊、李宏毅、马闻远五位正能量嘉宾组成“温暖能量团”,带着委托人的心愿清单,深入主人公的日常生活,在三天两夜的互动相处中,帮助主人公完成最大的心愿,以此展现平凡中的不平凡,传递为爱圆梦的温暖。

第一份委托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带着村民的嘱托,“温暖能量团”来到这个世外桃源一般的村子,寻找“最美村医”程晓花。“温暖能量团”需要完成的心愿,是让程晓花与父亲相认。

26年前,年轻气盛的小花父亲因为与妻子发生争吵负气离家出走,从此消失在妻子与自己四岁女儿的生活当中,女儿的成长的过程中从此缺少父亲这个角色的陪伴。时过境迁,如今,程晓花早已成立家庭为人母,也是十里八乡最厉害的女医生,每天奔波在乡间地头,用自己的专业和爱心为村民们带去温暖。面对这样一个关乎“亲情”的心愿,“温暖能量团”分外用心,希望能够让一段割裂了20余年的父女情重新弥合。可以看到《我想见到你》真正实现了“去明星化”,让他们用真实的自我深度参与主人公的生活。

我们在节目中看到他们不搞噱头,不造话题,生活本身就足以打动人。无论是知名度极高的苏有朋、景甜,还是茅子俊、李宏毅、马闻远这样的年轻新星,都以“平凡”示人。开三轮车,下地收菜,烧火做饭……当明星走进《我想见到你》,他们与主人公并无隔阂,而是轻松融入其中。面对晓花的遭遇,苏有朋更像是个大哥哥,为晓花的生活担忧,也为能促成父女见面而费尽心思,体贴万分。景甜则更像个小姐姐、闺蜜,帮晓花解开心结……

在节目中,每个“温暖能量团”的成员都在用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视角真心付出,走近主人公的生活,将温暖放大,为爱发声。 回归生活,普通人的情感并不普通

《我想见到你》的设定看起来甚至太过平凡,区别于以往的“真人秀”的热闹,但它却用普通人不普通的情感走进观众的内心。 观众跟随节目一起,一边体验着主人公的独特生活,一边想办法帮她找到她想见的人,在完成寻情之旅的过程中感受那份平凡中不平凡的感动。 程晓花这个普通姑娘的故事其实有着它独特的一面。

作为一个普通的村医,程晓花在村里的卫生院上班,为了服务更多的人,她选择一个人骑着男式摩托行走在乡村的各个角落到病人家中为出行不便的病人看病,这一骑就是11年。成为全镇唯一一位骑男士摩托车的女医生,下乡路上翻车无数次,身上旧伤无数,并随身带着遗体器官捐献证,但她依旧坚持天天寻访病人。

一个月工资两千多,她十年如一日,为了不耽误工作,每天中午一盒方便面,她也并不觉得自己苦,为了村民的健康,她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微渺的,但在村民心中,被称为“花爷”的她让人尊重,也让人心疼。在她的笑容背后,也有单亲家庭带给她的创痛。

对于多数观众而言,这似乎是另一种人生,“温暖能量团”听到晓花的工作日常也分外感动,这种生活可能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却被不折不扣地呈现在《我想见到你》中。除了晓花的个人命运,我们也看到基层乡村的真实模样。越来越多的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留下留守儿童、老人守在乡村,他们的孤独,以及对亲人的思念虽然不说,却被镜头忠实记录。

“温暖能量团”与程晓花一起探望高龄婆婆,婆婆期待陪伴的样子,每个人都为之动容。因此,可以说,《我想见到你》是一个“生活样本”,它把视角投放到普通人身上,他们的命运、情感、轨迹,才是一个时代的最好体现,这远比那些造作的虚构故事动人得多。

真人秀是否该回归生活?回到普通人身上,让观众真实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我想见到你》给出答案:最动人的是每个小人物的情感,最有分量的是生活。 贴地行走,遇见生活更是遇见自己

综艺的价值观一直是行业内关注的焦点,不难发现,一档真人秀的成功,与它所遵循的价值观有着直接的关联。《我想见到你》这档由北京电视台、北京魅力星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真人秀正是一个范例,它没有鼓吹或放大任何“人为制造的惊奇”,而是贴地行走,直抵人心。

总制片人亓达吉在谈到策划这档节目的初衷时曾说:“《我想见到你》致力于打造年度暖心综艺,将寻找的脚步延伸到了祖国的各个角落,那里有很多看似平凡的人,却拥有独一无二的坚持和信念,这些平凡却伟大的人生经历,令人震撼却鲜为人知。”

《我想见到你》在用综艺化的表达传递一种正能量,生活中我们不曾注意的普通人各有故事,他们的拼搏、担当都化于无形,是他们的坚守才构成了我们所处的时代的全貌。这大概才是综艺的力量,用大众的方式直面生活和人生,凝萃最美好的部分,让每个人都能回望自己。所以,晓花的故事并非有什么稀奇之处,它之所以动人,是源于我们最本真的情感需求,以及《我想见到你》未加修饰的真实表达。 每个人物都不可缺席,他们的个人经历和情感更可能是一个时代的最好体现。《我想见到你》用最坦诚的初心去呵护平凡人的梦想,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看过节目后,不少观众留言表示:含泪刷完,希望节目能更长一点,更是唤起很多观众对家人的思念。让大家产生“共情”,这是一档节目最难得之处。从这一点上看,《我想见到你》是让观众“见”别人的故事,更是让我们“遇见”自己,因为每个小人物的故事都可能与我们生活的某一部分有着强烈的情感关联,而更真诚地生活,是我们每个人都想找回的初心。

《我想见到你》是由北京卫视推出,北京电视台与北京魅力星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魅力星晨和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大型情感互动体验式真人秀,于2017年5月5日(周五)21:08在北京卫视暖心首播。

作为国内首档“高而不冷、情怀当先”的大型情感互动体验式真人秀,《我想见到你》以“用陪伴诉说心愿,用行动诠释思念”为主旨,面向社会征集温暖感人的真实故事,寻找心愿委托人,并由苏有朋、景甜、茅子俊、李宏毅、马闻远五位正能量嘉宾组成“温暖能量团”,带着委托人的心愿清单,深入主人公的日常生活,在三天两夜的互动相处中,帮助主人公完成最大的心愿,以此展现平凡中的不平凡,传递为爱圆梦的温暖。